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云南大学纪念李埏先生诞辰百年 “幼舟文库”揭牌

     云南网  2014-11-25

  今年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家李埏先生诞辰100周年。为深切缅怀这位对中国史学作出卓越贡献的学者,11月22日,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举办了“李埏教授百年诞辰暨学术研讨会”。

  李埏先生自1943年起即执教于云南大学,直至辞世,是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82年,他创建了云南大学中国封建经济史研究室,这是我国大学的首个经济史研究机构。在云大任教63年间,李埏先生前后共培养博士12名,硕士20余名,其中不少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学者。

  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指出,李埏先生以其累累硕果、满园桃李,铸就了一座不朽丰碑,他的功绩将永远载入史册,他的精神将光耀学林而泽被后学。他表示,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学科要继承和发扬李埏先生的治学精神,要沿着李埏先生开创的道路把中国经济史、唐宋史研究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当日,以李埏先生别号命名的“幼舟文库”揭牌。“幼舟文库”设于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所藏书籍均由李埏先生亲属及弟子捐赠。会间,还首发了《李埏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文集》。

  李埏先生遗孀赵毓兰女士及子女、李埏先生的学生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学院等社会各界代表出席研讨会,国内各高校也纷纷发来电函,缅怀这位史学家。

  李埏先生资料

  李埏(1914-2008),字子泝,号幼舟。云南石林人。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教授。早年师从钱穆、张荫麟、陈寅恪、吴晗等史学大师,毕生研究中国经济史和中国古代史,在中国土地所有制、古史分期、农村公社及地主阶级等重大问题上自成一家,是中国土地国有制研究和“西周封建论”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并在唐宋经济史、中国土地制度史、中国商品经济史诸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被誉为“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一代史学大家。1943年任教于云南大学,直至去世。主要著述及主编和校点著作有:《不自小斋文存》、《中国封建经济史论集》、《中国古代土地国有制史》、《<史记?货殖列传>研究》、《宋金楮币史系年》、《滇云历年传》等及大量学术论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