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云南农业大学举办第八届实战模拟招聘大赛

     春城晚报  2014-12-10

  谁说人生不能彩排?至少大学生的求职经历可以提前预演。近日,云南农业大学举办第八届实战模拟招聘大赛,8位优秀选手与企业高管面对面,气氛活跃,过程精彩。几个回合下来,应聘选手经过被选和反选,最终与心仪企业“牵手”,达成就业意向。这个过程与一些电视相亲节目比较相似,很受大学生的欢迎。举办8届以来,模拟招聘已经成为云南农大就业工作的品牌活动。

  云南农大体育教育专业女生小张擅长健美操,阳光开朗,参加过许多文体比赛,且获奖较多。她的求职姿态相对较低,欲谋求一份办公室文员的工作。面对6位企业高管,身着职业装的小张言谈间有些紧张。第一轮的自我展示结束后,共有5位高管对她表现出兴趣。不过,经过提问环节后,高管们一下子“变了脸”,只有一位高管给出“通过”的绿脸表情。这是为什么?其中A公司一位总经理说,其实小张很优秀,多才多艺,但对于职业的定位有些迷茫,长处被自己掩盖了,她比较适合做健身教练之类的工作过,不太适合做文员。10秒钟后,小张做出决定,最终仍选择了A公司文员职位。

  另一名男生小王显得更为优秀。当了16年班长、学生党员、校内职务多、校外实践多、获奖数十项……其中还包括多项全国大奖,属于校园风云人物。本科所学专业是植物检疫,求职意向是销售代表。一番自我介绍震撼全场,不过,6位高管都很好奇:这么优秀的学生,为什么职业起点不定得稍微高一些呢?小王显得很诚实,“我来自农村单亲家庭,和妈妈一起生活,家境不太好,销售工作的收入应该会高一些,我想凭借自己的能力多挣一些钱,为家里减轻负担。”

  其中一位高管忍不住发问:“说出你人生中的3个贵人。”小王不假思索,随即答道“中学班主任、大学班主任以及同班同学”,这些人都是在他成长过程中给予了很多帮助,尤其是中学班主任,曾在他濒临辍学时伸出援手,这些都令他铭记在心。不过,高管对这个答案似乎不太满意,随即皱了皱眉后问道:“你的贵人中为什么没有母亲呢?”小王解释说,之所以不愿意把母亲拿出来讲,是因为“她是我心中的动力,她是最伟大的人,我会慢慢报答她”。高管这才露出微笑。

  8位学生逐一登台角逐,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就业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多名学生的求职意向并非自己的专业方向。现场的企业高管提醒,尽管求职的路很广阔,学什么并非一定要做什么,但毕业生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就业方向,应根据长远发展来打算。一些学生常常会因为自己没有工作经验而缺少底气甚至自卑,对此企业高管提醒,“别担心自己没经验,你们在学校期间所拥有的经验,到了企业后往往也没有用,一切还是要从零开始,所以不用担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