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毕业设计"取代"毕业论文",产教深度融合,云南工程职业学院走在现代职业教育前端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    2015-05-21

  以"毕业设计"取代"毕业论文",产教深度融合,云南工程职业学院走在现代职业教育前端

  当两辆质朴卡丁车,以四十码的速度华丽丽地飞驰在校园的跑道上,大家可能想象不到,这是云南工程职业学院12级学生在毕业前交付的毕业设计。

  2012届汽车机电学院毕业生杨加东同学,是最早一批参加卡丁车设计的同学代表,给我们介绍了当初参加设计及制造卡丁车的原始图纸和制作经过。杨同学说:"学校在卡丁车的研制过程中提供了技术上和经费上的大力支持。大大改善了我们学生的实际操作动手能力,我们特别希望学校将这件事坚持下去。"经了解,卡丁车已经完全具备了汽车的基本功能。最高时速可达60-70码,但考虑到安全性问题,做了改进。

  而新一代的卡丁车,13级学生已经在着手制作了,目前处于焊接阶段。在学长们原有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使驾驶更具舒适性和乐趣性。

  "从方案设计,配件的采购,安装与焊接都是由同学们自己完成的,并且配有全程记录"有着17年汽车行业从业经验的汽车机电学院院长赵军介绍说,"我们老师只是起指导作用,所有的设计均以学生的思路为主。"

  对于这种以毕业设计代替毕业论文,走在职业院校产教深度融合前端的项目实施,赵军院长说,刚开始是通过多方调研,发现即将毕业时,学生的学习兴趣普遍不高。枯燥的理论已让即将跨入社会的学生很难静下心去学习。于是就从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学习兴趣方面改变毕业论文形式。以毕业设计代替毕业论文,让全体毕业班学生参与。方案已经提出,便得到学校领导大力支持。

  执行院长子重仁更是强调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色,也是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的最大区别。产教深度融合集教育教学、生产劳动、素质养成、技能历练、科技研发、经营管理和社会服务于一体,不仅能促进高素质劳动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还能将职业院校和企业的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转型,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因此,深化产教融合,对于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