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云南工商学院强化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云南工商学院    2015-06-19

  又是一年毕业季。从2013“史上最难就业季”,到2014年“更难就业季”之后,2015年全国毕业生人数再次刷新纪录,毕业生达749万。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云南工商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的王小军却因为成功开发出一套网络购票系统提前拿到了进军职场的入场券。该系统通过向用户发送二维码预定景区门票,“一台电脑、一个鼠标、一个网银”简单的操作方法大大拓展了旅行社的业务范围也为企业节约了管理成本。目前,该系统已经被旅行社收入囊中,王小军因此也被企业提前预定。据悉,像王小军这样的同学在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当中并不少见,云南工商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学生项目作品被企业采用率达81%,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云南工商学院的学生是怎样实现尚未跨出大学校门就成功迈入企业大门的呢?这源于学院将动手实践能力视为学生培养的一大指标,其认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决定就业核心竞争力。为此,该校从实训、工学交替等多个环节入手,深入全面地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首先是仿真实训的创新。云南工商学院率先提出“实训环境企业化、实训内容任务化、实训作业产品化”的“三化原则”。实验实训室建设以让学生置身于真实的企业环境为目的。实训内容来源于企业的工作任务,让学生做到“上学即上班”。云南工商学院的很多专业,实训课占到各专业专业课总课时的50%以上。各专业还设立名师工作室,学院提供场地设备,对外承接项目和任务,教师带领学生开展技术及管理有偿服务,收入归工作室支配,在项目实施中锻炼教师和学生。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来校合作建设仿真实训室,为企业培养所需人才,为企业技术革新应用提供解决方案。以及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通过竞赛锻炼教师和学生,增强信心,交流信息、提高技能。近年来,云南工商学院累计投资1亿元兴建了2万平米的校内实训基地,建成校内实训室80间,其中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5个。

  在强化实践教学的同时,工学交替也是云南工商学院致力于强化学生过硬的动手实践能力的重要方面。在工学交替实施过程中,学院努力推进“1.5+0.5+0.5+0.5”人才培养模式,即:一年半的基本理论教学,半年的专业实习,半年的校内回炉专业理论学习,半年的顶岗实习,把理论和实践真正结合起来。

  据介绍,先学习理论,到企业岗位检验所学基本技能,让学生在专业实习过程中发现知识欠缺和岗位技能要求,再回炉到学校进一步学习理论和技能,最后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实现最终上岗。从而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保障了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了学生自主学习,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据了解,云南工商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六年高于97%,连续六年获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2014年7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荣登全国高校就业50强,这无疑也是其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出的累累硕果。

云南工商学院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实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