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云南一高校举办复古开学礼

   云南网    2015-09-29

  师生们身着汉服,正衣冠,面向孔圣人行入学尊师礼……9月28日下午,一场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开学典礼在云南工商学院举行,为该校5700多名2015级新生及100余位家长留下集尊师、励志、感恩等元素为一体的难忘开学记忆。

  师生齐穿汉服举办传统入学尊师礼

  “古有孔圣先师殚精竭虑教化3000弟子,今有工商俊彦以父母之心抚育莘莘学子。”作为这场开学典礼的重头戏,入学尊师礼隆重开场。当看到身着庄重汉服的老师们依次入场,台下的同学们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同学们,请整理你的衣冠,屏息你的杂念,胸怀虔诚,心系感恩,向孔圣人、向云工商老师、向授之我们发肤的父母行叩拜之礼。”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身着汉服的师生们,集体向至圣先师孔子塑像行五鞠躬礼,意在表示尊师重道。当然,这五拜礼的背后,也有着深刻含义,“一拜自强不息,二拜厚德载物,三拜精忠报国,四拜孝亲尊师,五拜至亲父母”。

  开学典礼上,云南工商学院执行院长文华伟向2015级新生表示欢迎与祝福,并对2015级新生寄予了厚望,“作为新的云工商人,我希望你们在大学生涯里,更加努力地学习、更有创意地成长。在梦想的指引下,以百炼成钢的气势锻造自己,以镂石刻金的毅力雕琢自己。在不久的将来,通过你们的卓越不凡,为母校赢得更加耀眼的光辉。”

  第一次开学穿汉服学生感觉“很穿越”

  相比起以往师生代表上台演讲发言的开学典礼,今天云南工商学院的开学典礼让这些95后的小鲜肉们眼前一亮。身穿黄色汉服的张扬同学,是护理专业少有的男生,可以说是混在“白衣天使”队伍中的“大熊猫”。对于第一次穿上汉服参加开学典礼,他笑着说:“我觉得很穿越!”。

  “上了这么多年的学,这是我第一次拜孔子,觉得很特别!”来自甘肃嘉峪关的李玉玺同学,把庄重的尊师礼当做高校学习、生活的崭新开始。

  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孔祥刚说:“近年来,学院在教学方面不断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营造富有应用型大学特点的校园文化,尤其注重运用开学、毕业、节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仪式教育,将应用型教育理念与仪式教育相结合,努力探索建立应用型大学仪式教育体系,通过文化熏陶将学生塑造成道德好、态度好、行为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看完主题VCR新生们发短信感恩父母

  除了表达“尊师重道”之意的“入学尊师礼”,云南工商学院开学典礼的另一大主题“感恩”也贯穿其中。从入校到军训,从军训到拉练……在播放完云工商学子们入学一个多月以来军训、拉练等大学生活期间拍摄的成长蜕变短片后,现场的大屏幕上播放起感恩主题VCR《羊跪乳之恩》。

  看到小羊羔跪下,接受母乳的场景,让在场的同学们想到了辛苦养育自己的父母,不禁红了眼眶。在主持人的倡议下,现场的同学们拿起手机,向父母发送祝福短信,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我爱你们……”“爸爸妈妈,辛苦你们了,我爱你们……”

  不过,有意思的是,很多孩子并没有立刻收到父母的短信回复。“我经常会对着父母说我爱他们,今天他们估计在忙,所以没来得及回吧!”会计专业的施蕊同学说。然而,也有的同学表示:“我平时基本不跟父母说什么肉麻的话,今天突然发短信,估计他们看了也不好意思回,害羞了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