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云南财经大学“引进来+走出去”教育国际化战略风生水起

   云南财经大学    2016-06-08

  高等教育国际化在十多年间经历了"引进-整合-本土化-国际化"的不断探索,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构建了从本科教育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再到高官培训的多层次教育国际化教育体系。如今,学院不但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还走出国门在泰国设立了曼谷商学院,这也是中国教育部批准在海外开展学历教育的四家海外办学机构之一。

  【"不出国的留学"】

  越来越多的学子可以在云南财经大学享受到"不出国的留学",这都要归功于学校一直坚持"开放办学"--云南财经大学已经先后与美国、法国、英国等近30个国家80余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其中,与美国库克大学、澳大利亚查理斯窦大学合作举办国际会计、国际商务学士学位教育项目;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合作举办项目管理硕士学位与房地产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与英国爱丁堡隆比亚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学士学位教育项目。

  "通过与国外院校合作办学,吸取国外大学人才培养的优势资源和经验,财大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外籍教师和国外高校的核心课程。"云南财大国际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秀伟介绍,合作办学中由双方共同设计认定教学方案,学生选择在云南财大读'双学位',让'不出国的留学'成为现实。"

  引进来的不只是外教和课程,还有学生。2015年4月,国际工商学院获商务部批准本年度招收"商务部面向发展中国家援外项目管理方向硕士"项目,批准招生指标20人。来自老挝、柬埔寨、泰国、南苏丹、博茨瓦纳、肯尼亚、波兰、加纳、乌兹别克斯坦等9个国家的20名学生已报到注册,并进入正式学习。杨秀伟表示,这一项目的获批,既丰富了学院研究生办学层次,又标志着学院教育国际化战略迈上一个新台阶。

  【"有图有真相"的必修课】

  价值观塑造、公民主体意识塑造、个人管理、跨文化沟通、职业规划、创业、学术讲座……大学阶段是人"成长心智-造就才干-强壮体能-完善人格-追求信仰"的关键时期,云南财大通过一门特别的《生涯管理与体验式学习》课程,将每学期的课堂授课与假期的体验实践相融合,帮助学生了解生命过程、规划生涯历程、探寻生活方式,真正让学习和成长贯穿四年、受用一生。

  "学院引进合作院校美国库克大学的核心课程,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进整合出的一套课程教学方案。"据介绍,财大此课程有针对性地给不同阶段的学生不同的指导,例如指导大一的学生学会了解自我,发展人际技能,正确处理亲情、友情及爱情;让大二的学生学会管理时间,适应不断加深的学习及生活压力;让大三的学生学会开始职业探索和生涯探索;教会大四的学生选择职业,掌握求职技巧,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和生涯目标。

  记者在一本集结成册的课程报告中看到,2008级本科生潘琦(化名)在家下厨做饭、与家人互动的"亲情体验"实践,在报告中既粘贴了照片、又有个人感受、家长反馈、学校评估等等文字记录……在一份毕业生问卷调查中,这门"有图有真相"的必修课被90%的受访者选为"大学中影响最深"的课程。

  特别值得一提是,《生涯管理与体验式学习》课程中,本科学生还有机会参加学校组织的体验式教学项目,学生在读期间有机会到韩国现代集团、SK集团;台湾统一集团、台南科技园;泰国正大集团;上海,深圳等知名企业进行体验式学习。

  【高等教育走出国门】

  泰国兰实大学位于泰国首都曼谷,是该国一所在私立大学中排名前三的知名学府。2013年12月,由云南财经大学与泰国兰实大学合作创办的曼谷商学院获得中国教育部、泰国教育部批准成立,这是目前中国教育部批准在海外开展学历教育的四家海外办学机构之一,也是第一所中国在泰国开办的学历学位教育机构。

  曼谷商学院自成立以来,与兰实大学的合作关系不断加强。2015年,曼谷商学院招收58名外籍学生,目前共有67名非中国籍学生就读曼谷商学院;2015年,曼谷商学院推荐47名学生到兰实大学交换学习;此外,学院还援建了泰国高校第一个中文图书资料室。

  此外,云南财经大学积极输出学术成果,作为学校唯一的省级工程中心,"云南管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泰国商务部就"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平台(泰文和英文两个版本)"建设达成合作意向;与泰国盘谷银行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和推广适用于泰国的跨国电子商务交易;与老挝科技部就"中国云南-老挝信息技术培训基地及电子商务与技术转移平台共建"项目签署备忘录。

  杨秀伟表示,高等教育国际化在十多年间经历了"引进-整合-本土化-国际化"的不断探索,云南财大国际工商学院构建了从本科教育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再到高官培训的多层次教育国际化教育体系,在国际化项目拓展、国际化课程开发、国际化办学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构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立体式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是云南财经大学教育国际化进程中教育输出的重要成果,也是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