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南林业大学创新创业 助推云南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西南林业大学    2016-06-08

  西南林业大学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林业本科院校。多年来,学校以"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美丽云南、森林云南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人才,"以创业教育为核心、以创业园区为依托、以创业典型为引领、以创业活动为载体、以创业文化为主线,以创业基金为抓手"的创业工作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着力提高就业率、创业率、就业质量、实现就业创业工作的新突破,取得显著成效。2013-2015年,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82.6%以上,年终就业率均在92.3%以上。创业率不断攀升,2015届毕业生创业率达到3%,是全省毕业生创业率的2倍。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创新创业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1月,学校成立了西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实现了发挥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和引进、成果培育与转化、企业孵化、发展智库等5大功能。

  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制度保障

  学校在开展创业就业课程的基础上,筛选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创业基础课程和SIYB创业学习、培训与创业专项训练。对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技能考试等获得的奖励,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成果,以及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认定,并可以替代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实践教学学分。2015-2016学年办理休学学生共54人,其中12人从事创新创业活动。

  三、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注重创新能力培养

  学校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对具有创业意向和创业潜质学生进行专项培训和训练。学校设立创业先锋奖励,每年评选5-10名大学生自主创业先锋,给予500-1000元奖励,发挥榜样模范带头作用;设立创客之星奖励,鼓励西南林业大学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业大赛、建模大赛、计算机作品大赛、大学生结构模型设计大赛等,对获奖的团队给予1000元-5000元奖励。

  学校于2006年就成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创新基金每年50万元,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实验。

  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强化创新创业实践

  学校利用校内外资源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强化创新创业实践。目前,学校拥有34个实验实训中心,其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以及16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共有3个创业园区,主要用于创业实训、创业项目展示、孵化和创业文化交流。

  近年来,西南林业大学创业园共孵化创业项目80多个,注册成立了35个公司,带动就业356人,2015年,西南林业大学15个网店团队获盘龙区创业网店一次性补贴,7家创业企业获云南省"两个十万"政策扶持,2013年,云南肆只猫咖啡有限责任公司进园孵化,创立了肆只猫咖啡品牌,并于2014年5月在天猫上线,短短几个月,肆只猫咖啡在天猫销量挤入咖啡品类全国前列,单品月销量上万单,现已在丽江开设了2家线下体验店。2015年3月七朵云团队入驻西南林业大学创业园,对大理手工黑糖进行产品策划包装,开发生产了"七朵云"手工黑糖,通过微信、淘宝直销及大学生代理销售,经过的发展,月销售额达到5万元。

  五、健全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提供精准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

  一是提供"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学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对参与创新创业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和一站式服务。西南林业大学创业园入驻了工商注册、财务会计、电子商务、法律咨询等服务机构,为自主创业的学生提供项目论证、公司注册、财务管理、法律咨询、物业管理等一条龙服务。

  二是运用"互联网+就业创业",推送创新创业精准服务。西南林业大学通过"西南林业大学就业创业云服务"平台,为学生推送精准的创新创业信息与指导服务。

  三是围绕生涯规划、职业探索、简历制作、模拟面试、项目路演等系列活动,提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创业计划大赛的精品与精细化服务。

  六、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四到位"

  为了强化"机构、人员、经费、场所"四到位,学校成立了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创业教育中心、大学生素质教育教学指导部,学生处副处长任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学校创业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七、取得可喜成绩,彰显工作成效

  通过全程化教育、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和科学化指导,西南林业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3-2015年,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82.6%以上,年终就业率均在92.3%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