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打造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2016-06-23

  当前,“一考定终生”似乎仍是许多人对于高考的认知。高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限资源决定的是学生的未来,于是就形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景象。

  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什么样的专业?对于学生和家长而言都至关重要。与社会需求、行业需要相结合,具备专业、实践、语言等多样化技能,从而在就业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这是大学生们及其家长对于大学的希冀。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校园景色

  只会考试,眼高手低,实践创新能力低下......提到当下中国大学教育,这些问题似乎显得有些老生常谈,却也亟待解决。

  对于学校而言,如何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技能,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工作和生活?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学生就业面,打造复合型人才?他们正在探索和尝试。

  对于学生而言,提升专业技能,增强实践能力,增加就业“筹码”也是他们切实需要的。专业实践外语一样都不少

  

  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泰语课堂

  “学习物流专业相关课程,参与昆明机场物流基地实习,挑选一门自己喜欢的小语种。”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物流专业的学生告诉记者,专业课、实践课以及语言课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填得满满当当,而这一切辛苦和努力所获得的能力和经历在求职时都成为了“敲门砖”甚至“杀手锏”。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校长助理兼教务处长庞磊告诉记者,在学校,每个二级学院的学生都可以在学习专业课、参与实践课之外,根据自身需求选修学校开设的语言课程,英语、泰语、日语等都在选修之列。

  “我们把这种人才培养思路概括为‘专业能力+应用技术能力+外语能力’的人才转型培养模式。”庞磊说,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拓宽学生就业面,做到‘学习一个专业,跨行业就业’,从而提升就业保障力。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西班牙专业学生担任玻利维亚国家队的翻译

  据庞磊介绍,自2013年,学校就已经开始尝试“专业核心课程+应用技术课程(桥梁课程)+外语课程”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了云南发展定位,并且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设置语言学习模块,包括课程组和课程包,涵盖日语、泰语、朝鲜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以此增加学生对外交流能力以及相关专业学习能力。

  “对许多学生而言,其相关专业的外文材料和文献具有极高价值,掌握一门外语对其专业学习质量和效果的提升意义显著。”庞磊说,就目前情况而言,工商学院、经济学院由于在校学生较多,这种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比较明显,而基于地缘关系泰语也受到较多学生的欢迎,“许多学生从自身发展和就业考虑,基本会选择一门语言学习”。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师生受邀赴欧洲文化交流访问,学生踊跃用法语向政府要员提问

  除了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不断尝试,在课程体系上,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也在不断探索。庞磊表示,学校设置了“3+1+X”的课程体系,“3”是指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1”是指实践课,“X”是指应用技术课,培养“基础宽厚、一专多能”的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课程设置上,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师范重视实验、实训、实习环节,实训实习的课时占专业教学总课时的比例达到30%以上,从而实现专业链和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从事机场物流实习实训注重专业水平和实践经验

  学生需要通过专业、实践和外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教师们的专业水平和实践经验同样被重视。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人事处处长张敏告诉记者,学校正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行业公认专才,聘请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担任专兼职教师。

  “我们鼓励学校中青年教师获得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技术技能证书’;鼓励专业教师加入行业协会组织。积极采用师资委托培养制度和“学历教育+企业实训”培养办法,制定“专任教师定期下企业轮训制度”和“校企联合培养教师制度”。”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马文婷老师在全省高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

  记者在相关资料中看到,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通过教学评价、绩效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薪酬激励、校企交流等制度改革,规定专业教师每两年专业实践的时间累计不少于两个月,希望以此促进师资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双向发展,增强教师提高自身实践能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针对教师培养模式,张敏告诉记者,学校采取分阶段培养模式,包括新聘教师上岗培养、骨干教师培养和专业带头人培养等阶段,专家组意见、教学方法、科研能力、研究成果等都是考量标准。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叶明菊教授斩获国际音乐奖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现有教职员工过千人,专任教师758人,研究生占专任教师的60%,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42%。

  而根据相关规划,“十三五”期间,学校将资助20名青年教师攻读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学位,培养和引进20名教授和100名副教授。到2020年,4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历或副高以上教师至少有3个月以上的省外或境外研修经历,拓展教师的国际视野,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才创造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