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校品 ——与云南大学书

   云南大学 吴宁远    2017-05-24

亲爱的云南大学:

  我的母校,见信如晤!

  很高兴在这个春天里又和你重逢了,算起来,我和你相遇已两年有余。可是彼年的邂逅,仍是那么清晰,历历在目,当日的私语,亦言犹在耳,句句入心。

  还记得你微笑着向我抛出的橄榄枝,是那喜人的大红色通知书,封面上沐浴着晨光的校园大门为我敞开着,初次报到时学长和学姐们热情的迎接,仿佛你伸出的温暖的双手,在指引新的孩子来到异邦的家园。

  不是没有初到异乡的恐慌与迷茫,但很快就被你的温柔与细腻所安抚,刚上大学,着迷的不会是内在,而是:天哪,这个大学好美呀!

  办好手续,放下行李,到宿舍里坐一坐,整洁干净的标准四人间还是独立卫浴,上床下桌给自己和舍友宝宝们都营造了足够的私人空间,想想就让人开心不已,独立而不孤独,不是最好的居住环境吗?

  在自家宿舍的独立卫浴里洗个热水澡,就迫不及待要巡视一番这美丽的居所了。到偌大的校园里头走一走,广阔的空间、安静的氛围和可以入画的环境会叫人生出身在欧洲学府的错觉,你虽偏居西南,却有着这般别具一格的出尘气质:庄重大气的北大门是你海纳百川的胸膛吧?宽大洁净的校园大道纵横交错如同血脉流淌,小路静谧别致,曲径通幽,主道宽广平整,两旁还有银杏相伴,送来阵阵清凉;典雅壮观的校园楼群错落有致仿佛你健康的筋骨,来一次环校跑,邻居们就来打招呼了:各种鸟儿,蝴蝶,居然还有小松鼠,这究竟是森林还是花园的感叹就油然而生了;闲暇之余夹一本书去泽湖散步,亲近你的肺腑,脚下香软的青草和眼前润泽着天鹅、锦鲤的湖水也让我呼吸舒畅;植被与花海是你清丽的脸,春天是羞涩的鹅黄——油菜花海在风中翻腾出一波波浪花,盛夏是热烈的火红——大朵怒放的玫瑰散发着诱人的甜香,秋天是缤纷的五彩——荒野中斑斓如织锦的格桑梅朵、山坡上深邃如天鹅绒的薰衣草、秋风染就的流金色银杏都竞相展现着自己的风姿,冬天是浪漫的粉红——如云的冬樱花开在春城的暖冬里,迷迭香的幽香更添三分如梦似幻的意境;呼朋引伴登高揽胜,在云山顶就和钟楼相遇了,它是你明亮的眸子吗?让我将这风光无限尽收眼底,你的美好也一览无余,红土高原洁净的蓝天下,阳光裹挟着花香拂面而过,回首就看到了一颗如同蓝宝石般的半球体,嵌在宏伟建筑的顶端。原来是图书馆,你的心脏呀。

  恐怕只有生活在这碧空如洗的澄澈之境,心房才会弹奏出悦动的音符,只有置身于这满目沁人肺腑的绿意与美景中,心田才会萌生不绝如缕的诗意与希望。对你的爱意,始于你美丽的容颜。

  始于颜值的爱意,常常叫人担心有日久流失的隐忧,但是很快,你的谈吐与体贴就让我日渐沦陷,知味堂和余味堂的大师傅们颇懂大家的胃,做出的美食都别出心裁;校媒团体提供了客观真实而热情洋溢的校园时讯与实事热点,让你了解身边,读懂天下;广播台温暖的播送舒心悦耳,好听的声音和优美的音乐让所有的躁郁归于平静;校园电影院里有最新的片子,好看还便宜,周末的放松会让所有的疲惫消弭在欢笑里;兴趣社团百花齐放,有趣的伙伴和有趣的活动把我的课余时间一网打尽,和桌游社的小伙伴约狼人杀,跟着漂亮细心的学姐做手工丝网花,同玩航拍、延时的大触学长拍遍昆明;和樱华社的萌妹们一起办漫展……青春里有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路同行,夫复何求呢!

  除了自习室,咖啡店、茶室与图书馆也是读书的佳境。在校园里待久了,想要出去走走的话,交通也很便捷,校园巴士直达地铁站,可以到市区游览,校车班次频繁,直达位于市中心的东陆校区,游学办事都很方便,如今随着高铁在呈贡区的开通,你的格局也会越发地包容、开放吧?

  不止是基础设施完备贴心,尽显名校人文关怀之风采,你的教学硬件设备和师资也绝对良心,兼具美丽与实用性的图书馆自不必说,许多学科的实验室也是在全国榜上有名的。

  你的老师们是真正意义上的良师益友。尽管教学风格各有千秋,但不变的是对待学生的温和与耐心,学术视野与思维可能谈起来有些虚无缥缈,但大学综合排名和精品学科的成果展示都是他们兢兢业业、勤勤勉勉努力多年的学术成果,《自然》杂志上有他们留下的印记,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大会选择这里作为主会场……细细想来,天呐,你怎么能这么优秀!对你的爱意,日益沉淀,是因深陷于你的才华。

  家有家规门风,校亦有校训传承。你的历史悠久,校史辉煌,如同大家闺秀般气质古雅,又似翩翩名士,风骨高致。你秉持着会泽百家之长,育英才而至公于天下的信念,教育我们为人要自尊而致知,正义且力行,短短八字,承载着无限期许与厚望,你不仅教给我知识与技能,更用深厚的底蕴传承于我做人之道。

  很快就是你的百岁生日了,而当我走遍两个校区,追溯你的过去,缓缓翻开校史,细读你的往昔,发现除了校训与精神时刻提醒着我以外,你还有更加丰富的精神宝藏。

  从东陆校区每一栋有故事、有历史的建筑,到呈贡校区设计处处体现着传承的色彩,我渐渐了解你艰辛而坚定的创业史,了解是怎样一群有识之士撑起了私立东陆大学最初的天地,从建校的儒将唐继尧以西南综合性大学的标准创立了你,到后来你成为国立大学,熊庆来、李广田等历任校长为了建设你而鞠躬尽瘁,周总理也很关心你,特地批示要为你建一个条件完备的图书馆。仁人志士的风骨情怀,名人大师的敬业奉献,造就了你深厚的文化底蕴。没有灵魂的肉体是与死亡无异的躯壳,而集颜值与才华于一身的你,灵魂也是那般的纯粹。对你的爱意,忠于你的风骨和品格。

  未来的年月里,愿有更多莘莘学子钟情于你。

您的学子:吴宁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