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美哉云大,亦校亦家

   云南大学 吴宁远    2017-05-24

  又到了眼前春光烂漫的时节,密草繁花的云大校园里,花、塔、楼、人……织就了一幅曼妙天成的春景图,一颗心安放在云大,温暖而幸福。

  ——题记

  相信对于很多人而言,大学时代是人生中最美好也最重要的青春岁月,而大学自然也就成了那个最重要的“他乡之地”,成为一个人在未来四年里安身立命的第二家园。那么,面临高中毕业,即将走向大学的你,要选择一所怎样的大学方能开心生活,用心学习,不辜负大好时光呢?不妨花几分钟听听作为过来人的我,一个云大小学姐数年的求学见闻,看看这所既是校园,也是家园的巍巍学府是否适合你。

  在云大,见天地,见自我

  曾听到过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便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我的过程。”我深以为然。

  只是,一个人如果终日置身钢筋水泥当中,便难见天地之宽广,万物之灵性;若是年少而寡于游历出行,就无法体察大千世界众生之百态;一旦兀自困在幽闭的居室里苦学,则无法审视真正的自我,明心见性。诚然,人总是在亲近自然的环境里身心状态才能调整到最好,也才能更好地求知治学。为了不做一只年轻的吸尘器,我来到了云南大学。

  还记得当年高考结束,没有到北上广深,却选了祖国大西南的春城昆明,最初的选择没有太多的理由,只因自己对云南这一隅山水的喜爱,而在云大的数年确实未辜负我的期望值:空气洁净清爽,微风吹过,如同轻轻啜饮一口加了细碎冰块的薄荷水;晴朗的日子在一年中居多,天高云淡,碧空如洗让人心情也豁然开朗;温暖的气候四时如春,没有“火炉”的炙烤和“冰箱”的酷(严)寒,当真是得天独厚,宜居宜人。不要私以为风景秀丽之地就贫瘠落后,作为省会城市,昆明是我国面向东南亚的门户重地,同时也是有着“桥头堡”地位的旅游过境地,机遇与前景都不可限量,如此看来,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和奋斗的机遇平台或可两全,眼前的云大不就是吗?

  云大,在传承中前进

  不过,只是风景优美这一点,并不足以支撑一所大学跻身于众多大学之前列。云大可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之流,它经过近百年的历史积淀,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才辈出,校风优良。

  校园面积不大的东陆校区,承载了辉煌厚重的校史,庄重典雅的会泽院中,依稀能窥见昔日“云南王”唐继尧文韬武略的风采和建校办学时的远见卓识 ;古老的东陆书院(贡院)彰显着从科举至今的文脉悠悠,古韵绵长;科学馆中老教授带着年轻的学者们埋头苦干,不断地推陈出新,成果倍出;映秋苑是林徽因的作品,并不奢华的建筑透出的却是名家气度;怀周楼静立东南一隅,陈旧却依然坚实的墙体和冬日梅香如雪的小院都在默默地怀念着总理······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故事,这里的一砖一瓦皆有传承。虽然不忘历史,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云大泥古不化,固步自封,不说与时俱进,走在前列的图书馆和理工科实验室,就拿我自己学习的新闻和旅游管理来说吧,新闻学院的演播室和实验室的硬件在西南地区名列前茅,在学习电视学、新闻摄影一类的应用课时,崭新的单反相机佳能70d两人一台,将属于大家整整一个学期;旅游管理外出酒店实习的课程很多,校内各类实训室也在实训大楼有设,让我们既能学的好管理学和线性代数,也可以将茶艺、调酒、前厅实务信手拈来······

  作为综合性大学,云大的文、理、工等学科专业都各有所长,精品学科拔尖,其他的学科也不敷衍,公共课和专业课的老师们都很敬业,学科发展稳步而平衡,云大对自己的每一个孩子,都从不敷衍,关怀备至。

  云大,你我的精神家园

  由著名数学家熊庆来老校长作词的校歌里唱得好:

  “太华巍巍,拔海千寻;滇池淼淼,万山为襟。卓哉吾校,其与同高深。北极低悬赤道近,节候宜物复宜人。四时读书好,探研境界更无垠。努力求新,以作我民;努力求真,文明允臻。以作我民,文明允臻!”

  一首校歌朴实无华,却道尽了云大的好,云大的真。求学三年,不是没有讨厌过云大,毕竟她不是最完美的存在,可是每一次抱怨过后就看到了更好的她:校内交通、基础设施、校园美化、福利措施、学科建设······她以成倍于以往的加速度成长,时至今日,已然是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于是乎,我终于能在回望三年前的那个选择时,喟叹一句:不悔!因为这里既有着家园般的归属感,也能够和良师益友一同成长,在东陆园的片片芳华里,我们一直,都在努力。

  彩云深处,吾心安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