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积极探索“一专+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23

  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迅速发展,各地高职院校不断进行教学改革,逐步更新职业人才培养模式。但就现实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看高职院校任重而道远。云南工程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为培养适应建筑业发展,能力素质与工作岗位相匹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积极探索“一专+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一专+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确定人才培养的综合目标,以适应工作岗位需求为导向确定人才培养的核心技能目标。“一专”即每个专业的学生毕业时必须具备一项非常娴熟的技能,此项技能的水平要高出同类院校同专业学生,例如: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对造价软件应用这项技能要相当熟练,考核时随机抽出一名学生和一套图纸,学生就能精准快速应用软件进行计量和计价;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对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这项技能要比较精通,随机给出一个工程概括,学生就能够又快又好地完成一套完整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工程监理专业学生对工程识图这项技能的掌握应该达到很高的水平;工程测量专业学生对GPS的应用应该信手拈来。而“综合”指的是各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时除具备一项非常娴熟的技能外,还应具有一定的:思品素质、文化素质、身心素质、职业素质等综合能力素质。

  为了探索“一专+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筑工程学院从很多方面进行了努力。

  1、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实现“一专+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设计合理的教育教学体系;

  2、在校内开设工程造价特色班,成立造价工作室,进行分类分层次教育教学改革;

  3、校外积极寻求有利于“一专+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立的优质企业进行校企深度合作;

  4、围绕专业群筹建多个实训基地和实训中心,建立“一专+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能力支撑体系。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一直秉承着“先成人后成长”的教育理念,营造出“学鲁班精神,做大国工匠”的育人环境,探索和践行着“一专+综合”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