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绿色先行 昆明学院开展绿色科研 打造生态文明的生力军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30

  高校是先进文化和思想的孵化器,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弘扬绿色文化,倡导绿色消费,探索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过程中,依托理论、人才、文化等诸多资源,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理论依据,贡献智慧和力量。近年来,昆明学院不断强化科研平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参与绿色云南建设、服务地方事业发展,在丰富绿色教育内涵、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作出努力,全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校园建设:绿树成荫科学规划服务于教学科研

  昆明学院在校园内引领教育风尚,推进绿色发展,秉承“把校园当家园建设,把学生当孩子培养”的育人理念,制定绿色发展战略,校园环境优雅,绿树成荫、书香弥漫。

  学校自2010年7月整体搬迁至洋浦新校区7年多,坚持把“绿化美化校园、优化育人环境”作为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目标来完成,对新校区的部分绿化景观进行了补充,新建2万余平方米,新栽种绿化面积14万平方米。目前,全校绿化面积40.8万平方米;乔灌木2.7万多棵,形成了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绿的四季景观。

  在学校绿化建设方面,以科学规划作为校园绿化美化的前提,在绿化树种(苗)的选择上坚持“品种多样化,本地化”,利用“本地”的优势资源,挖掘本地特色和濒危树种绿化校园,服务于教学科研。学校重视名木古树的保护工作,建立了名木古树的档案和标志,落实专人管理,各木古树生长良好,每年组织义务植树活动,用以资代劳的方式完成21120株义务植树任务,义务指数尽责率达100%。

  对于绿色的校园建设,制定出校园长远建设规划,实施节能减排、环保低碳、循环利用的绿色校园升级改造工程,实现校园环境生态化、校园人车有序化、环境资源简约化、水电气资源效率化和空间资源低碳化等绿色校园建设目标。

  绿色学术生态:绿色学科成效显著传承滇池流域生态文化

  随着学校规模与办学空间的迅速拓展,办学环境和支撑条件显著改善,昆明学院专业层次不断丰富,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显著加强,积极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绿色学术生态,培育绿色发展文化,推进绿色校园文化建设,树立环境友好理念。

  在发展绿色学科,开展绿色科研方面的成效十分显著:依托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昆明科学发展研究院等高层次研究平台,致力于滇池(湖泊)流域生态文化基础理论及应用、滇池(湖泊)流域生态修复、滇池(湖泊)流域信息数字化建设与应用研究;组织开展专题学术研讨会、学术沙龙,搭建多层次的生态文化建设交流平台,积极探索滇池(湖泊)流域生态文化建设的路径、模式;全面参与滇池流域乃至全省高原湖泊生态文化建设,合力推进区域生态修复、滇池治理、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建成国内首家以生态文化为展示主题,省内首家以湖泊为展示对象的“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等生态文明教育宣传阵地,为滇池治理与保护的宣传教育提供了有效载体,在传承滇池流域生态文化,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产生了积极效益,为滇池治理保护整合了资源,凝聚了力量,拓宽了渠道,提供了方案。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建成开馆至今,已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及校内外师生近5万人次。目前,“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已成为“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昆明市委‘科学之光’教育基地”、“昆明市环境教育基地”。

  绿色研究平台:献计献策科技支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探索

  在全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过程中,昆明学院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案例。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聚焦滇池生态文明建设而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2008年就成立“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昆院滇合中心”),搭建起滇池保护治理的多学科综合研究平台。

  昆明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世波对“昆院滇合中心”的十年作了总结:十年来,始终致力于滇池(湖泊)流域生态文化基础理论及应用、滇池(湖泊)流域生态修复、滇池(湖泊)流域信息数字化建设与应用研究;十年来,“昆院滇合中心”先后建成国内首家以生态文化为展示主题,云南省内首家以湖泊为展示对象的“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等生态文明教育宣传阵地,初步构建了滇池(湖泊)流域生态文化体系的基础,为滇池治理与保护的宣传教育提供了有效载体,在传承滇池流域生态文化、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产生了积极效益;

  十年来,“昆院滇合中心”始终专注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先后开展并完成中央财政和地方配套资金支持的“滇池流域生态建设与生态文化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云南省科技厅支持的“滇池流域花文化展示与体验馆”建设等重大项目。主持或参与开展“构建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助力云南省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滇池流域中长期综合管理规划”、“滇池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与人口发展研究”等国家和省市级课题研究,并通过承办“国际水历史学会区域国际学术会议”、“云南高原湖泊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等学术研讨会和“滇池沙龙”等学术讲坛,搭建多层次的生态文化建设交流平台,为滇池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发声留言、献计献策。

  绿色教育育人: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争当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先行者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昆明学院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指导思想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用“绿色教育”思想培养人才,用“绿色科技”意识开展科学研究,用“绿色校园”示范工程熏陶人,以实施生态教育、完善生态学科、推动生态科技进步和建设生态型校园为基本内容,拓展大学教育的内涵及功能,实现高校发展理念生态化、发展方式生态化、发展实践生态化,更加注重整体性、系统性运用可持续发展原则,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质量发展、和谐发展,整体构建生态型教育、生态型学科、生态型创新体系以及生态型校园,使高校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核心区和先导区。

  昆明学院教育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争当传播生态文明的宣传员;教育青年学生勤学善思,储备知识,增长本领,争当建设生态文明的生力军;教育青年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争当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先行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