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昆明学院构建5维立体“双创”教育模式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30

  近年来,昆明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贯彻落实创新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全校“一盘棋”思想,形成了“一个核心”、“二个保障”、“三个结合”、“四个推进”、“五项能力”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着力培养“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会创业”的新型人才,服务云南跨越发展,为云南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和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

  2015年,昆明学院荣获“云南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2016年被昆明市政府评为“昆明创业创新学院”;云科都市农业“众创空间”被评为云南省首批省级校园创业平台;此外,还先后4次荣获“云南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10月,昆明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正式成立,着力培育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作为云南省教育厅首批应用型转型高校试点单位,11月29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美丽云南行暨第五届云南高校行”媒体采风团来到昆明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昆明学院创客中心,深入了解昆明学院“双创中枢系统”。

  健全和完善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格局

  昆明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完善制度保障和机制保障,为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今年10月,昆明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正式成立,据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夏体渊博士介绍,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将着力培育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于此同时,依托创新创业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新创业理论基础课程,举办创新创业实践班,开展创新创业训练,组织创新创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创业学院由校长黎素梅任院长,各分管副校长任副院长,执行院长一名,教务处处长、招就处处长、学生处处长、校团委书记任执行副院长,下设办公室、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友创业联盟,举全校之力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形成了全校齐抓共管、学院主抓、部门联动的创新创业工作格局。

  “三结合”之与学科专业相结合

  “创新创业的过程根本是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深度融合学校坚持创新创业与专业教学融合,坚持创新创业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坚持将创新创业融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学,渗透到学生成长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形成连续式、递进式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通过创新创业的职业生涯教育、启蒙教育、知识教育、能力教育、素质教育,实现了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养成、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知识积累、创业能力形成和提升的统一。”夏体渊告诉记者。

  同时,专任教师以科研讲座的形式向学生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成果,鼓励、引导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科研团队,积极申请各级别大学生科研项目,并向本科生开放科研实验室和科研设备,对创新创业取得成果的学生进行奖励。近几年,共有400多项大学生科研项目获得资助。

  据了解,目前昆明学院学生主持各级别创新创业项目40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昆明学院大学生科研项目27项,在云南省大中专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中获奖4次。

  “三结合”之与特色产业相结合

  非遗文化产业是云南省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以非遗文化产业为依托,建立学校文创众创空间。

  2015年4月,昆明学院与云南紫云青鸟文化创意产业园合作,共建了“昆明学院紫云青鸟艺术众创空间”,占地面积1636平方米。

  “众创空间主要是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通过聘请民间工艺大师进行民族文化技艺的传承,在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中让学生更多体验专业技能的实践锻炼,发挥青年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为他们提供创意变成现实的可能性。同时为学生创意作品提供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以创新创业平台助力学生走向市场,实现毕业生高质量的就业创业。”美术与艺术学院院长段智毅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经过近三年的建设,昆明学院已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平台:建成了4个研究平台(其中两个省级平台,即云南特色旅游工艺品创新实践基地和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2个民间工艺孵化基地、4个民间工艺大师工作室,已有15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园区。

  “三结合”之与校政(企)相结合

  多年来,昆明学院与政府、一大批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校(政)企、校县合作的重点内容,先后与昆明轨道交通公司、云内动力集团、云南白药集团、洲际酒店集团等8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办学,建立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培养“能创新、会创业”新型人才。

  2013年,与经开区管委会合作,建立了“昆明学院-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园”;2016年8月,学校与昆明市政府合作,成为昆明市创新创业高校联盟五所高校之一,并被昆明市政府授予“昆明市创业创新学院”;同年10月,学校与云南浩宏集团签订《昆明学院浩宏e+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合作框架协议》,打造以跨境电商、一县一品、都市农业为一体的“产、学、投、融、建、管、营”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平台,企业提供25000万平方米的场地并进行整体装修,学校投资800万建立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届时可提供创业工位台200个。目前,已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二期。

  “四推进”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结合学校多学科和特色学科优势,主动对接云南省八大产业发展需求,以学科专业对接产业行业,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推进学科专业群服务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创业、特色现代产业农业以及制造业信息产业等。

  目前,学校已建设“护理—康复治疗—养老保健专业群”、“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烹饪营养—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群”、园林园艺专业群”、“都市农业重点专业群”、“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食品与药品检验—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群”,并主动对接相关产业行业。

  “五项能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素质

  昆明学院实施四层级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普及性教育;面向约20%的有创业兴趣和创业意愿的学生开展拓展性教育;面向约8%有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的学生(或团队)开展个性化教育;面向约3%正在创业的学生(或团队)开展实操性教育。

  同时,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师发展、竞赛、科技成果转化、实训实践、创业项目孵化6大平台,采取分层级、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提高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职业素养能力、社会适应能力、风险抵御能力“五项能力”。

  据悉,2017年昆明学院毕业生创业人数66人,比去年净增16人,学生创业团队为60个,比去年增加15个,有31个创业团队入驻校内创业平台,29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入住校外创业平台,13支学生创业团队成功孵化或创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