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严管”与“信任”同行 昆明理工大学首开无人监考

   昆明理工大学    2019-01-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4日上午,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17级50名同学在主动上交手机等电子产品后踏入《轨道交通运营心理学》考场,迎来了无人监考试点的第一场考试。考场讲台一侧立着“我承诺诚信考试”签名的易拉宝。考试伊始,监考老师按照考试要求宣读考场纪律、发完考试试卷材料后就离开了考场。
  考试过程中,任课老师半小时进考场一次,解决学生在考试中遇到的问题。期间提前结束考试的同学均自觉地将答题卷反铺课桌后离开。考试结束前五分钟,任课老师进入考场开始收卷准备工作,学生有序地离开了考场,无人监考示范第一场考试顺利结束。
  考试结束后,同学们感慨考场内整体的自律气氛,认为无人监考是对自己履行诚信考试的一次良好实践。此次试点工作,交通运输17级同学用自信、坚持、自律上交了一份完美的诚信答卷。
  本次“无人监考”探索,是交通工程学院在“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比重”考试改革的配套措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自我约束、自我信任的机制,从信任的角度来呼唤诚信传统的回归。无人监考的举行不是最终目的,优良学风的良性循环才是最终落脚点。
  据了解,为加强校风建设,昆明理工大学开展了“强学风、促教风、正考风”的“三风”专项行动计划。一方面修订有关考试规定,加大作弊违纪惩罚力度,加大考风建设宣传,营造严肃的考场氛围。另一方面,加大诚信建设,创新管理方式,坚持“严管”与“信任”同行,既保证学生不敢违纪、不能违纪,更重视诚信教育,完善诚信体系建设,注重过程教育与引导,让学生不愿违纪。交通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加强学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建立诚信考试机制的号召,主动开展“学风建设之无人监考”行动,本学期交通运输17级、交通工程161、车辆工程16级共131名学生自愿申请分别参加本学期三门专业课程的期末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