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12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揭晓 昆明理工大学四位教授获奖

   昆明理工大学    2019-01-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3日上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程兴宏研究员到昆明理工大学,为理学院、计算物理及其应用创新团队30余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大气污染气象成因及空气质量预报改进方法”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程兴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关于大气污染形成机制的三种基本认识,即“天气说”、“排放说”和“转化说”,然后从空气质量预报模式简介、排放源动态反演、大气化学资料同化和动力-统计客观订正这四个层次着重讲解了空气质量的预报改进方法,最后提出了几点未来的改进计划。会后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程兴宏,国家气象局副研究员,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师从徐祥德院士。主要从事大气污染数值模拟与太阳能预报改进方法研究。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2项国际合作项目,作为骨干参加1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近40篇,作为第二作者出版专著1部;获得3项省部级奖励以及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大气污染资料同化、空气质量预报改进、大气污染影响评估、云和气溶胶影响下的太阳能预报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发了空气质量多模式预报预警集成系统和太阳能预报系统,并在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以及10余个省级气象部门推广应用,显著提高了空气质量和太阳能业务预报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