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艺术基金“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在同济大学开幕

   昆明理工大学    2019-03-12

  3月8日上午,由昆明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博物馆和大理白族自治州非遗中心主办,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上海站在同济大学博物馆开幕。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周峰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言,同济大学各院系师生代表及众多艺术爱好者们参加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博物馆负责人章回波主持。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周峰越在开幕式上致辞中表示,通过本次为期两年的活动,希望能在梳理白族民族民间工艺的发展历史和源流的同时,通过全国巡回展览的形式,推介白族文化艺术和精湛的民间技艺,让世人更多的了解白族文化艺术;并在传承与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振兴白族传统手工技艺,推广和宣传白族优秀的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弘扬白族优秀民族民间工艺的艺术价值。

  此次巡展是昆明理工大学获批2018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作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立项项目“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其展览品类涵盖白族工艺美术品、图片、影像、作品集等,展览项目在民族艺术研究和创作领域有着突出特色,在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中获得了业界专家的一致认可,推出后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本次巡展上海站集中展出了扎染、银器、木雕、刺绣等白族民间多种技艺创作的工艺美术作品150余件,为新春开学不久的同济大学师生增添了一个艺术欣赏的“第二课堂”。

  白族文化艺术独树一帜,有着强烈的民族和地域特色,其民间技艺精妙绝伦,民间工艺种类五彩斑斓。白族先民在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对外来文化兼蓄包容,其民族民间工艺构成了一部完整的民族文化史。其民间工艺种类几乎涵盖了建筑、服饰、家具、民间工艺等工艺美术的所有门类。其中“白族扎染技艺”“剑川白族木雕技艺”“白族银器锻治技艺”等优秀的民间工艺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我们留下了研究白族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的“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为期两年,自2017年9月开始启动,计划在全国10个大中城市举办10场次展览,在同济大学的巡展为第八站。除展览之外,还举行了包括学术研讨会、民艺传承人活态展示、艺术家和学者工作访问、出版作品集、专著等一系列传播推广活动。上海站之后巡展将转至天津站,最后将回到云南省博物馆进行收官展,整个项目预期在2019年10月完成。

(编辑:昆明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