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霸专属福利!云南这所高校10年内将全额资助100名毕业生出国留学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2019-05-01

文理学院学子在合作院校萨拉曼卡主教大学进行本硕连读学习。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供图

  “只要你足够优秀,毕业这一年学校全额出资送你出国留学,学费、书费、伙食费、住宿费、交通费等通通全免!”这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日前启动的“人才培养”计划。

文理学院赴亚历山大留学生合影。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供图

  每年资助10名优秀毕业生出国留学读研

  日前,记者从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获悉,该校今年正式启动“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计划每年至少选派10名,共10年时间选派100名优秀毕业生,全额资助他们出国留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历,并在学成归国后参与到母校的建设中来。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综合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满足专业、学科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云师大文理学院设立了“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该项目面向学校所有本科在校生,体现了“青年培养”和“人才引进”的特点,旨在培养一批厚基础、能力强、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入选的优秀毕业生将被派往教育、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合作院校,以英语国家为主。而学校出资标准包含留学期间的“学费、书籍资料费、伙食费、住宿费、交通费、电话费、医疗保险费”等,将大大减轻毕业生经济压力,让普通家庭学子也有出国留学的机会。

文理学院青年教师在国外大学进修。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供图

  校园海选同样需要“过五关 斩六将”

  那么,“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是如何选拔的?什么样的同学能够入选这一“人才培养”计划呢?据云师大文理学院项目负责人唐老师介绍,“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的公开选拔主要按照“个人申请、学院推荐,工作领导小组评审,择优录取”方式进行。

  申请学生不仅需要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发展潜力,在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归来为学校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还需要符合留学国家、留学院校、专业的语言要求;符合留学院校、留学专业的GPA要求。具体一些,雅思成绩需在6.5以上,GPA3.0以上,通过笔试、复试、面试等重重考验。

  作为该人才培养计划的首批入选者,云师大文理学院的张象慧同学从校园海选中脱颖而出,整个过程如同“过五关 斩六将”。回忆起项目申请,小张笑着说:“除了笔试之外,还有至少4次面试关要过,有的考验英语交流能力,有的考验专业知识以及个人综合能力,当时都没想到我能够入选。”据辅导员崔老师介绍,小张同学在大一年级就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专业也名列前茅,平时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是外语学院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的代表。

法国阿莫尔友协副主席M.Magnan,秘书长M. Tardival和文理学院法语系师生在巴黎圣母院合影。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供图

  实施海外博士培养项目 投入精力培养青年人才

  事实上,云师大文理学院近年来在培养青年人才、青年教师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近年来,为谋求发展,不少高校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一些发达地区高校不惜重金加入人才抢夺战,甚至引起东部地区对中西部高校教师进行掐尖的现象。因此,我们也在思索民办高校应该如何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李院长介绍,包括此次启动的“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在内,学校早已开始探索新路径。

  “和国家重点院校相比,我们要引进一批顶尖的高层次人才,确实存在难度。毕竟顶级人才首先匹配的是国内顶尖高校。”李院长坦言,人才竞争激烈,苦等“外引”,不如花更多心思培养本校青年人才。因此,去年9月,云师大文理学院宣布启动实施“海外博士培养项目”,并与海外合作院校共同开发。作为学院“文理优才计划”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选派校内管理干部、业务骨干教师和科研人员,资助他们在职攻读海外高校博士学位。

  “目前,我校首批入选海外博士培养项目教师约10人左右,他们即将启程前往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李院长表示,希望项目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对“双一流”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创新团队,以人才质量带动发展质量,为学院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