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博览五千年 塑造当代贤 |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举办“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2019-05-2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华夏文明,源远流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邀请上海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人才培养项目组艺术家们为学校师生带来“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专场演出。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院长助理王红卫主持

  5月17日晚,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办,3000余名师生在现场共享传统文化盛宴,感受古谱诗词的迷人魅力。

云南翰文教育集团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董事长杨红卫致辞

  杨红卫董事长表示,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爱育人”,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培养,尤其是人文素质。上海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组各位艺术家将传唱诗词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纵深拓展,培养古谱诗词传承人才。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引进这项活动的目的就是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断营造良好人文艺术氛围,致力提高广大师生的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让大家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健康成长。本次活动也是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端。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

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杨赛

  中国诗歌肇兴于上古,集大成于《诗经》,绵延至清代,上下五千年,从未断绝,它与中国音乐的也关系密不可分。杨赛博士与团队成员通过发掘、整理、破译古谱,根据宫调谱、减字谱、工尺谱的曲谱和诗词的平仄和意境来译出旋律,为诗词编配钢琴伴奏,演出现场充满了中国韵味,空灵悠扬。

节目集锦

  《论语摘句》,据谷建芬曲

【汉】刘彻《秋风辞》,据《魏氏乐谱》

【唐】李白《关山月》,据《梅庵琴谱》

【唐】李白《子夜吴歌》,据《魏氏乐谱》

【汉唐】杜甫《丽人行》

【唐】王维《陇头吟》,据《魏氏乐谱》

【宋】林逋《长相思》,据《碎金词谱》

【宋】周邦彦《少年游》,据《碎金词谱》

【宋】李清照《声声慢》,据《魏氏乐谱》

【南唐】李煜《虞美人》,据《碎金词谱》

【唐】柳宗元《杨白花》,据《魏氏乐谱》

【宋】欧阳修《临江仙》,据《碎金词谱》

【宋】苏轼《醉翁操琴曲》,据《碎金词谱》

【唐】王维《阳关三叠》,据《琴学入门》

【唐】白居易《忆江南》,据《碎金词谱》

  演出现场,艺术家们不仅带我们领略了中国诗词的音韵之美,还为我们带来了现场即兴表演,全场师生对他们的才华赞叹不已。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师生代表为台下的观众表演了舞蹈版的《丽人行》,深受台下同学们的喜爱,现场气氛热烈,体育馆充满了文化气息。

杨赛教授赠予学院书画作品

合影留念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将继续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之中,为全校师生营造良好的人文艺术氛围,提高广大师生的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为云南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热爱传统文化艺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学类技术技能型人才。

  延伸资料

  ——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介绍:

  杨赛,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组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副研究员,曾为比利时根特大学艺术哲学博士后,复旦大学文艺学博士后,上海音乐学院艺术学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人,上海市迎世博教授专家志愿者。

  风雅中国古谱诗词音乐会将传唱诗词与传承中华传统相结合,坚持文学、史学、哲学、音乐一条龙,坚持研究、教学、表演、创作、社会服务一条龙,组建中国诗歌教育特色基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向纵深拓展。立足中国经验、中国观点、中国文化、中国传统,面向世界、面向现代社会、面向海外华侨,面向世界艺术潮流,整合海内外音乐、戏剧、舞蹈、电影与人文学科研究、教学、创作、表演诸多力量,创建文学、史学、哲学、艺术协作创新平台,推出新时期词、曲、唱、演俱佳的中国经典歌曲,打造中国歌曲创新高地,传承旧经典,打造新经典,创造新人文,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

  杨赛博士等人用十年时间,通过发掘、整理、破译古谱,用中国人独特的音乐语言和审美标准,重现并发扬“歌诗”传统和诗礼文化。期间,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泰国、突尼斯、比利时、德国、中华艺术宫等地,举办了近100场全球巡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