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云南工商学院师生在大理构筑创业梦想

   云南工商学院    2019-07-03

  近期,云南工商学院两个学生创业项目《彩银之南》和《"陶"离喧嚣,共赴远方》的主创团队一行15人探访了目前两个项目开展地大理鹤庆县新华村和大理凤仪镇敬天村。

  《彩银之南》项目团队的钱伊婧在一次学校组织的采风中偶然认识了大理鹤庆县新华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寸银匠第五代传承人寸煜坚,通过与寸煜坚的交流,她了解目前白族银器手工艺产品销路有限,在全国占有的市场份额较小,白族银器手工艺产品具有极大的潜力和前景。回到学校后,她谋生了想要把银器推广到全国的想法,于是她组建了《彩银之南》项目团队,之后通过他们对整个村子的探访,在寸煜坚的帮助下,进一步整合了白银匠人的资源,逐步建立了银壶、银饰等手工艺产品库,通过建立B2B,B2C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拓宽白族银器手工艺品的销路。

  《"陶"离喧嚣,共赴远方》项目的杨金朝自小就在大理凤仪镇敬天村长大。可是杨今朝在上大学后发现家乡的白陶制品在市场上几乎看不到,通过调研,白陶在全国陶制品市场占有率不足1%。而村子里做白陶的艺人们因为收入太低也越来越少,之后今朝组建了《"陶"离喧嚣,共赴远方》团队,通过整合当地现有白陶艺人群体、沿袭传统白陶制作工艺、利用现代互联网思维、技术打造的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大理白陶品牌。《"陶"离喧嚣,共赴远方》项目集白陶手工艺人招募、白陶产品制作、民族文化宣传于一体,融合互联网思维,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同时又解决了边疆少数民族制陶艺人就业问题。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原手工艺人由3人队伍壮大成为20队伍,且平均每户收入比原收入提升5000元,村中由原本3户制陶人家增加至8户,人数在逐步增长。

  "让大学生的成才成长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有机结合,用自己的智慧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云南工商学院同学们的行动正是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精准扶贫,用"青春梦"培育"少数民族的乡土情",同心共筑"中国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