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线上教学,大学师生们有何体验?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本站编辑:曾艾琳  2020-04-3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开学时间后延。 

  为减少延迟开学对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自3月起,云南各大高校陆续开展了线上教学。 

  与平时课堂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有何困难?如何确保学生认真听课?教学效果如何? 

  一起来听听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师生们的上课体验。 

  线上教学,保障到位是关键 

  “全校有15000余名在校学生,线上教学压力不小。”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校在方案制定、组织动员、技术支撑、质量把控四个方面对线上教学进行了精心筹备,真正做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在方案内容制定方面,为保证线上教学紧扣教学大纲,在线上教学开始前,学院及时制定出台了《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相关保障工作的通知》和《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线上教学的开课时间、开课范围、教学方式、组织管理等工作要求。 

  在组织动员方面,学校组织全校授课教师,完成了多个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培训,培训覆盖面广、内容针对性强,能够有效帮助任课教师适应线上教学要求,进一步优化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同时,动员学生参加线上教学测试,指导学生登录相关网站,提前熟悉相应操作。 

  在技术支撑方面,为保障部分身处偏远山区、家中未安装宽带的学生顺利上好“网课”,学校从3月4日起购买流量进行了免费发放,目前已覆盖农村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等2167名困难学生。同时,连同网络运营服务商,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折扣流量包的办理渠道,并为宽带速率低于200M的教师免费提速。 

  在质量把控方面,在线上教学开始前,学校对所有课程的线上教学授课方式进行摸查统计,对确因条件限制不能开课的课程严格审核。线上教学开始后,对所有课程进行“每天一日志”统计,实时监控教学运行情况是否平稳,对反馈的问题及时跟踪解决;针对教师和学生编制发放线上教学情况调查问卷、组织召开线上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聘请教学督导对线上教学运行秩序、运行规范和质量进行实时监控。截至目前,线上整体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表现良好。 

  与平时课堂教学相比,线上教学轻松吗? 

  线上教学不用到教室,打开手机就能授课,看似减轻了许多教师的教学负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在家上课的学生没有教材,教师要提前梳理教学点,比平时在课堂讲得更细。”教授高等数学、数学分析、近世代数的资雪娇分享了自己的授课体验。 

  她表示,作为数学老师,平时在课堂直接板书就行,但为了线上教学,每次课前,还要同步先做好PPT,上课时自己还要先在纸上示范演算。 

  “教师的精力投入比平时课堂教学投入更多。”资雪娇说。 

资雪娇老师线上教学现场。(供图)

  教授思维导图与应用课程的易琳介绍,以前在课堂上只是定期提交作业、定时批改,在线上教学,学生随时都会在线上沟通提问,有时晚上11点还在回答学生提问。 

  不但理论性课程,体育课程也搬到了线上。 

  如何上好实践性较强的体育课,这让教授太极拳、健美操、体育舞蹈的刘圆圆老师花了一番功夫。 

  她表示,为了防止网络卡顿影响教学效果,体育课程采取事先录制好示范动作视频,在课上播放、讲解的方式进行。课后会要求学生拍摄完成示范动作的视频作业回传,检验学生是否掌握。 

  “刚开始拍摄教学视频时,现学视频拍摄和剪辑。又因为没现场互动,拍摄过程中一开始有点不自然,每次拍摄会重复很多遍才成功。”刘圆圆说。

 

正在线上播放的刘圆圆老师教学视频。(供图)

  网络卡顿,如何克服? 

  网络卡顿,是线上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为避免卡顿导致学生听漏知识点,老师们也摸索出一些小窍门。 

  像刘圆圆一样,一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任课教师采取了提前录制好示范视频的方式开展教学,直播过程中主要根据视频内容来讲解要点。 

  而教授职业形象设计课程的李纳,则采取录屏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如果出现网络卡顿情况,学生课后还可以通过回看录屏视频的方式学习。 

  师生隔屏不见,怎样防止学生按时上课不走神? 

  学生在家里上课,没了教师现场监督,怎么办? 

  学校和老师们的办法真不少。 

  “从上课用的直播软件后台,可以查看学生学习时间及回看记录。考勤由任课老师管理,每节课都会上报给学校。”李纳说。 

李纳老师线上教学现场。(供图)

  除此之外,课堂随机提问让学生们不敢掉以轻心。 

  “在教学过程中多提问学生,让学生通过语音或者在讨论区回复文字,来抽查学生有没有在听讲。”资雪娇说。 

  对随机提问的“威力”,就读人文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的闫同学就分享了自己的上课体验:“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时不时会有小测验,所以感觉整节课都会有一丝小紧张,但是这也可以使我的注意力高度集中。” 

  “示范绘制思维导图过程中,会发动话题,让学生一起参与该如何填写。”易琳表示,自己教授的思维导图与应用课程,大多数学生都是奔着兴趣来的,本身积极性就很高,在督促学生方面没有过分操心。 

易琳老师在家的教学“讲台”。(供图)

  线上授课,有何意想不到的收获? 

  虽然线上教学少了现场互动,但通过2个月的教学实践,师生们也有一些意外的收获和惊喜。 

  “平时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可能有压力,不太敢提问,但在线上沟通时反而不会太拘谨,学生提问反而比平时更活跃。”李纳介绍称,从提问反馈和学生提交的作业来看,学生们知识点都掌握得不错。 

  李纳同时分析指出,因为疫情,学生在家中呆久了,都盼着早日回到课堂,线上学习反而比平时的课堂更积极。 

  “平时在课堂教学,学生座位距离黑板远近不等,不一定看得清晰,但线上教学让所有学生都能近距离看清教学内容。”资雪娇说。 

  “思维导图课程属于公共选修课,因教室容量有限,本学期限制选课60人。但通过线上教学,学生人数反而不受场地限制,有些感兴趣的学生,哪怕没有学分,也积极申请加入到线上学习中,课程线上学习人数已逼近80人。”易琳说。 

  “同学戏称‘在家久了,好久没动,手脚退化了’。”刘圆圆坦言,体育课作为实践性课程,线上教学肯定没有现场教学效果好,不能完成正常上课应有的运动量。但疫情期间学生整天宅在家里,线上体育课至少能让学生动起来。 

  线上学习进行两个月,看学生们有何反响? 

  在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杨同学看来,和平时不一样,线上学习的优势在于可以课下回放观看,如果有不懂的知识点,可以通过回放再次学习,同时还可以在线上随时询问老师。 

  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杨同学认为,线上学习没有课本,知识点需要速记,这就要求在上课时要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 

  “上闹钟、记课表、做笔记、完成作业,在上课的时候努力督促自己不去干与课堂无关的事情,自律性得到显著提升。”杨同学说。 

  闫同学表示,与平时的课堂教学相比,线上学习更像是一对一教学,知识点可以听得非常清晰;课堂上同学在评论区发表的看法,还可以帮助自己开拓思维。 

  “由于疫情的影响,开学时间延后了,我们不能回到学校上课,线上教学让我们有了继续学习的机会,我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闫同学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