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藏小爱 奉献大爱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天使”归来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5-19

  5月14日,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返校复课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堂特殊的课——由教师赵欣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同时,赵欣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援鄂护士,她为现场的同学和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援鄂经历。

  赵欣是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护理系19级专升本护理学专业教师,所教授的课程为外科护理学,她也是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的护士长,2001年她从学校毕业正式成为一名“白衣天使”,至今已有19年的工作经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4.26万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有2.86万人,占了70%。赵欣就是其中的一位。

  2月10日,在医院的号召下,全院职工纷纷请缨,递交请战书,听党指挥,服从院方的统一安排,哪里需要,哪里最危险,医护人员就奔赴哪里......赵欣也不例外,她主动请缨,并于2月11日跟随昆明第三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伍驰援武汉。时至今日,赵欣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匆匆收拾行囊,含泪告别家人,毅然与350多名队友出发奔赴武汉的场景。48天的援鄂经历,成为了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赵欣:当时听到医院的号召,我还是有一些意外的,没想到自己也能有这个机会奔赴一线。我是护士,同时也是党员。想到自己职业的职责和使命,我毫不犹豫决定去一线战斗!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同事们也纷纷报名,最终医院选派了18位医护人员奔赴一线,包括各科室的医护人员。家里人难免不舍,但也尊重我的决定并给予了支持。

  在出发去武汉前,赵欣还未感受到紧张的氛围,等真正和队友们坐上了去机场的班车,才在凝重的氛围中感觉到了此次援鄂之路的艰险。大家间隔就坐,只能在微信群里互相加油打气。到达武汉后,赵欣被安排到了赤壁市人民医院承担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

  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和外科口罩,连呼吸也受到影响。消毒剂、酒精味道的刺激,让喉咙感到刺痛, 汗水常常让护目镜变得模糊,一天下来耳朵、鼻梁、颧骨处都会被磨破,整张脸伤痕累累,这些,是每一个病房里医务工作者每天的日常。

  有一个两岁的孩子感染了新冠肺炎,在治疗过程中每天都在哭,医护人员们24小时不间断悉心照顾,轮流抱着安慰他;有一个高中生感染了新冠肺炎,治疗之余也在努力的看书学习……回忆起在武汉抗疫一线的48个日日夜夜,她目睹了太多的悲伤,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也看到了希望。

  经历了这次疫情,赵欣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赵欣:在这次援鄂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护士在拯救患者生命中所担负的重要职责,每天我们都要面对不同的病患,“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已经接受过专业的训练,患者把生命交给我们,我们定会全力以赴,实现护士这一职业的使命。在这场战“疫”中,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拯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一职业,必定承担起这份职责,为这场战“疫”献出自己的力量!

  给医学生们的一段话

  无论做什么工作,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一个“慎独”的精神,用心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你们以后也将成为医务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要学会以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在面对患者时,要学会换位思考,以爱心和耐心去学着体会患者的感受和想法。选择学医就要用一生的忠诚和热爱去对待。希望你们能够担当起自己的使命,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拯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课上,同学们听了赵欣老师的讲述,被抗疫中白衣天使们的默默付出深深感动。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正如南丁格尔所说的,“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做事的手”,坚守初心、专注实干,在这场战“疫”中,还有许许多多像赵欣这样的护士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她们心中坚定的信念将支撑她们在这条职业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