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揭秘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高艺萌,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6-28

  从古代结绳记数到买菜称斤付钱,数学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低年级的加减乘除、勾股定理,到函数、高数,数学的学习贯穿了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涯。提到数学类专业,你脑海中想到的除了解不完的数字题,还有什么呢?当卸下数学古板而神秘的伪装,这个我们并不陌生的专业值得探寻。日前,记者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为考生们揭秘硬核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讲课训练。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供图

  数学这门基础学科也能如此“硬核”

  数学是各门科学的重要基础,更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坚实支柱。目前,数学已经融入经济、金融、大数据、计算机、通信等各领域,是理工科学习的奠基石。相比起偏重理论知识学习的纯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除基础课程外,更偏向于学习数学在其他方面的应用。

  据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刘雅丽介绍,该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数学理论为基础,以数学应用为特色,设置了“数学教育”“数理经济分析”“金融数学”三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掌握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的理论和严密的逻辑思维方法,具有运用较好科学思维分析能力,具备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技术以及数学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严格科学思维训练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为了实现我们专业的培养目标,我们的学生需要完成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等重要课程;选择数学教育方向的同学还需要学习数学教学论、实变函数、应用统计学、教育学、心理学等一系列主干课程。”刘雅丽表示顺利完成本科四年的学业,毕业生将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文理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赛中获奖。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供图

  重视实践和数学建模教育 培养创新型人才

  作为一门注重数学应用的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不仅需要夯实基础数学知识,更需要实践。“学院制定了完善的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对培养计划、开课计划、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效果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刘雅丽介绍,立足西南地区人才需求,学院重点突出“数学教育”这一专业方向,从大三年级开始在教育中逐步加入数学教育方向的课程,使学生能初步掌握数学教学技术技能,并能够胜任中小学数学教学。

文理学子在2018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奖。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供图

  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学院成立了“数学思维训练与应用协会”,每学期固定组织讲课比赛和说课比赛来锻炼大家的实际教学技能。同时,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并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带领学生们参加国家级、省级等高水平的学术竞赛。“数学建模是联系数学与应用的重要桥梁,从2010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我院共有9组参赛队获得国家二等奖、16队获云南省一等奖、36队获云南省二等奖,44队获云南省三等奖。”刘雅丽自豪地说。

  此外,学院还成立了创业实践指导教师团队,为学生参加全国大学创业大赛和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校内学生创业规划等项目提供指导和专业支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帮助他们将所学专业知识灵活应用到实际中。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赛取得佳绩。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供图

  如何判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否适合你?

  如果你打算报考数学专业,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呢?不妨听听学长们的建议。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2009级数学教育专业方向毕业生陈立,如今是重庆市第八中学校的一名数学教师。本科毕业后,他考取了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研究生进行深造,随后顺利走上教师岗位,圆了教师梦。

  回顾一路走来的求学经历,陈立认为,兴趣爱好、良好的基础和天赋是关键,不论将来是想从事数学方面的研究,还是成为数学教师,首先要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和探究、钻研精神,其次最好是有良好的基础和一定的天赋,这样进入专业学习时,才容易在枯燥的公式和定理中感受到数学的魅力。“总而言之,我认为理科专业的学习,不能死记硬背,它有其独特的思维方式,一切要从理解的角度出发。”他说。

  同样踏上教师之路的,还有嵩明县杨林镇龙宝小学的数学教师李雄飞。2013年从云师大文理学院毕业后,他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了一名基层教师。“学习数学专业帮助我养成了缜密、严谨的思维,这对我后来的工作是非常有益的。如果想要报考数学专业,除了热爱数学,勤奋和坚持也很重要。”李雄飞提醒,数学类专业课程没有水课,入学后学习压力可不小,基础知识的积累很重要。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有哪些就业方向?

  社会对数学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无论是进行理论研究、科研数据分析,还是从事经济金融、贸易等行业,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专业知识。其应用面也极其广泛,具有扎实基础的数学人才可以选择做数学老师,也可以跨专业进入其他行业。

  刘雅丽介绍,从学院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在教育方向就业的学生占了很大比例,不少毕业生现已成为学校教学骨干力量。特岗、普岗等教师占绝大多数;从就业单位性质分布来看,学校及科研单位就业比重较高。以今年为例,云南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招聘扩招到32870名,基层学校对专业教师的需求增加,对学校毕业生就业而言也是利好消息。

  据了解,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帮助学子高质量就业,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还增设了金融及统计方向的课程,使学生具有较宽知识面,为本专业学生从事大数据应用技术相关岗位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广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