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走进云南工商学院的课堂,感受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1

  “大学四年一定要听一次他的课!”、“上他的思政课是来云工商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他讲课风趣幽默,课堂氛围特别融洽。”、“听他课的人太多了,去晚了就没位子喽!” 云工商学子口中的“他”,就是云南工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樊军。

  还没走进课堂,就已经听了很多关于他的赞美之词,到底是怎么样一个人,有什么样的课堂秘诀,能让听过他的课的学生都说好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课堂去一探究竟。

思政课的最重要的是什么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对此,结合云南工商学院的思政教学实践,樊军老师也有自己的思考。“我们思政课老师要学习总书记如何讲道理、如何讲中国故事,在跟课程思政融合当中去发展我们的思政课。”

  每堂课前,樊军老师会提前进入教室,准备课件、调试设备,站在讲台上,静静地迎接每名同学走进教室。他始终认为,思想政治课不仅仅是让学生读懂政治、学会运用政治,更重要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比如尊重、善良、热爱祖国等等品质,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他们,为他们构建自己的人生观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他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思政课,这是一门在很多同学的印象里枯燥无趣、甚至空洞乏味的课。尤其是像樊军老师说的:“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都封闭在学校里面,课时量也非常大,所以产生一定的教学疲劳,上课时积极性就不是很高。”

  事实上,樊军老师也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才能让学生更爱听思政课,让“要他听”而变为“他要听”。为此,他尝试了多种办法。

  课上,他和学生们讨论各种问题,引起大家对于思政课的兴趣。他还鼓励学生充分的去运用畅课平台,主动学习。“在畅课平台进行课前预习,感受形式多样的教学案例和教学活动,让同学们能够更深入的去理解教学内容。课后通过畅课平台去做好课后的一些复习和测验,从而提升他们对于知识的掌握。”

  在学生们看来,“樊军老师的思政课,每次都可以学习到新的东西,让人受益匪浅,极具感染力的授课方式,也让人拍案叫绝。”

活起来的思政课

 

  为加强与学生们的交流,樊军老师还创立了一个叫“樊老师的思政课”的公众号,发布思政课堂教学相关的知识点、背景介绍以及同学们的作业。“当代大学生是伴随着互联网兴起而成长起来的,他们的生活方式、思维特点都有着新媒体的印记。网络是同学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那么我们作为思政课老师,需要在网络上发声,发表出可以引导同学正确的舆论和价值观,所以这是我创办这个公众号的一个原因。”

  在思政课的第二课堂,樊军老师还会组织同学们参观纪念馆,通过这个参观、做社会公益活动的方式,来让同学们把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在社会实践校园实践活动当中去得到运用。“我说你听的灌输式教育效果不好,走进第二课堂实际上是对同学们的一种锻炼、对他们促进知行合一的形成是有帮助的。”

  这是思政课“活起来”的一个缩影。樊军老师通过案例把教材内容掰开了揉碎了,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价值认同。

思政路上  他仍在前行

 

  学生们说:“听樊军老师的课就是一种享受!”、“非常喜欢听樊军老师的课,内容与时俱进、讲解富有激情。”、“一个负责任的老师,他的每一节课都不会错过。”

  面对同学们纷至沓来的赞美,樊军老师只是微微一笑,他说:“很高兴自己的课程能被大家喜欢,有种付出有了回报的幸福感!”

  作为一个思政老师,樊军老师对学生足够宽容,对自己却是十分严格,尤其是在“多元教学能力”的培养上。“首先需要有一个扎实的理论功底,对于整个思政课的内容要掌握的很深刻很熟悉。其次有很好的教学能力、教学技巧,把思政课内容与学生的兴趣结合起来。最后还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勇于去探索一些新的教学方法、现代化实用的教学工具,与我们现在学校进行的这个o2o的教学理念相结合。”

  这一切樊军老师说起来轻描淡写,我们听上去好像也很简单,殊不知这每一个词汇,都需要倾注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摸索、去实践,最后由汗水凝聚才闪闪发光的!

  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樊军老师和千千万万的老师们一样,在用行动在践行着一个属于人民教师的坚持!他们,就是我们身边“平凡”的榜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