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美的房子是学校 最好的教育在人心——陆良县:全力以赴强基础 群策群力促均衡
2020-05-27 10:49:00
云南省教育厅
作者:

  “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是陆良百姓习以为常的景象;“教育嘛,关系到子孙后代,当然是事关所有人的大事情啦”,已经是陆良人民最普遍的共识。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本要求,它是政府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对教育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为此,陆良县采取“硬件和软件两手抓、外延扩张和内涵发展”齐步走的办法,奋力赶超,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着力打造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办学品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实现全县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

  “哪里薄弱补哪里,就是要和薄弱环节死磕到底”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在于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消除薄弱学校。长期以来,面对资金短缺、均衡发展阶梯大、优质资源不充裕、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陆良县始终把“科教兴县”战略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中优先考虑,千方百计抢抓机遇,凝聚共识,聚焦薄弱,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举全县之力,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在实施过程中,陆良县全局考虑全县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问题,财政性教育经费大力倾斜,重点加强薄弱学校的改造,城乡学校差距明显缩小。2015年~2018年,全县实施“全面改薄”、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农村初中改造工程等建设项目555个,建设面积71.22万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8.55亿元。

  大力实施城区学校新建工程。为破解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和中小学“大班额”和“入学难”问题,陆良县委县政府多渠道筹资2.76亿元,在县城西片区新建陆良一中、中枢小学同乐校区,共占地220.39亩,极大地缓解了城区入学压力。

  着力解决薄弱学校基础建设。中枢镇第二中学改扩建项目投入资金6766.4万元,新征地10.17亩,新建教学综合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23821平方米,新建大门、围墙、水泵房、发电机房、场地绿化硬化等附属工程;陆良五中投入资金592万元,用于大门建设、足球场改造、围墙重建、校园绿化硬化等附属设施建设。

  着力实施整体搬迁项目建设。2018年实现了活水乡雨麦红小学、马街镇贞元小学的整体搬迁项目,分别新征土地28.5亩、13亩,分别投入资金890万元、800万元,两校新建综合楼、教学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周转宿舍、厕所等建筑共计7109平方米,新建大门、运动场、挡土墙、围墙、绿化等附属工程项目。

  “配套设施不齐,就等于义务教育系统血脉不通”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除了硬件设施的均衡之外,还体现在学校设施设备的均衡。

  随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加强,学校的设施设备能否达标、能否满足学校教育的发展的需求,成为陆良面临的又一项重大考验。陆良县委县政府根据教育发展需要,查缺补漏,积极筹措资金,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置各类设施设备。2015年~2018年,陆良县共投入设施设备及信息化建设资金2.57亿元。

  积极筹措资金配置设施设备,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购置计算机、教学仪器、课桌椅等设施设备42.67万套(件),改善食堂、饮水等生活设施3400套(件),购置图书40.66万册,共投入资金1.12亿元。

  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2016年,陆良县政府筹资1.2亿元,用于解决新建学校资金短缺和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建立和完善校园网,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三通工程”。

  加大功能室建设投入。2018年县财政划拨0.25亿元,其中1044.69万元用于购置所缺计算机及小学学科实验室设施备,1455万元用于边远薄弱学校改补齐短板改善办学条件。

  “当重视教育在当地成为一种风尚,便未来可期”

  教育的投入永无止境,教育的回报千秋不尽。在陆良县委政府的主导下,陆良县人民群众为陆良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无私的贡献。在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推进过程中,教育均衡发展深入人心,成为陆良县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各学校、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成为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支持的焦点。实践证明,从“普六”到“普九”,再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陆良人民始终没有遗忘“尊师重教”这一优良传统。

  自实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陆良人民群众的支持下,陆良再次掀起人民支持教育的发展高潮,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注入新的血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全民共投入3861.3632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其中各乡镇投入资金426.8031万元、各村委会投入资金1914.2575万元、县直各挂包单位捐助185.418万元及物资、接受社会各界捐款1334.8846万元及物资。

  风雷动,振人心,起宏图,促发展。通过城区学校新建工程、薄弱学校基础建设、整体搬迁项目建设、购置设施设备、信息化建设和功能室建设等项目的实施,以及群众支持教育的全新局面,陆良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巨大改善,有效地均衡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校际之间的办学条件,为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无论是在城区还是坝区,无论是在山区还是在半山区,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一所所学校展露新颜,一张张笑脸阳光灿烂、一阵阵歌声清澈嘹亮,展示着陆良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来之不易成果,预示着教育将给陆良带来更好、更美的明天。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陆良始终秉承着优良传统,坚持“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最好的教育在人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09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