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读云南中考体育100分:近视被扣分?“三公”怎保证?体育咋补课?
2020-11-05 08:50:00
新华社
作者:

  作为全国第一个拟把中考体育分值提升到100分的省份,云南省近日就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举行听证会,迅速引发社会热议。公众一方面为云南首吃“螃蟹”、重视体育和孩子体质的举措点赞,一方面也提出了疑虑:近视了要被扣分?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如何保证?体育怎么补课?围绕新关切,记者进行了采访。

  “体育100分”这样构成

  “方案”将“体育100分”的构成进行了详细分解。考试由原来的“三年一考”变为“一年两考”,每学期均采用“随时考”和“定时考”相结合的方式。100分由初一20分、初二40分、初三40分三部分构成。每学年得分均由上学期得分、下学期得分和竞赛加分组成。

  考试内容包括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体质健康监测和竞赛加分四部分。

  基础体能测试,男女生分别为6项。必考的有4项:1分钟跳绳、50米跑、15米x4折返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选考的有2项: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200米游泳(泳姿不限)、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100米跑。

  专项技能测试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武术、体操等(N选2,其中三大球至少选1项)。

  体质健康监测包括:体重身高指数(BMI)、肺活量体重指数、视力。这三项每学年监测一次。赋分方式是通过学生自身初一、初二、初三健康指数的纵向对比进行赋分。以视力为例,初一视力若在4.8及以上者可得0.5分,4.7得0.4分,4.6及以下得0.3分。此后,初二和初三两次测试,均分别与初一相比,视力变好或不变得1分,视力每下降0.1,得分减少0.1分。

  竞赛加分为学生参加相应的体育竞赛获得的加分。

  视力入中考需考虑时间差

  “上学够辛苦了,视力不好中考还要被扣分。”“有家族遗传,天生视力不好的孩子怎么办?”家长的焦虑直指视力分。

  “视力分是2.5分,考生最后拉开的分差并不大。”云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徐忠祥解释,“视力纳入中考体育,主要是想起导向作用,引导青少年、家长、学校都能尽早重视孩子视力问题。”

  “我们设置视力分,充分考虑到了孩子个体差异,赋分由原来的横向比,变为孩子自身纵向比。简单地说,就是自己和自己比。通过体育锻炼,如果相关指标变好,就可以得到相应分值。”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骅说。

  “我认为视力进中考的导向很好,能督促学校和家长尽早关注孩子视力。”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韩芳说,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问题突出,“小眼镜”人数已超1亿。“如果近视人口持续增加,在一些特殊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力会面临巨大缺口,考大学有几十个专业不能报考。”

  研究证实,孩子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就可有效降低近视率。在白天户外活动,紫外线可促进多巴胺分泌,而多巴胺的分泌可抑制眼轴增长,有效控制近视的发展。

  韩芳解读道,造成“小眼镜”日益低龄化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先天遗传,父母高度近视;二是环境因素,近年来,学校多重智育、轻体育,孩子近距离学习时间长、强度大,加之用眼习惯不良,电子产品使用多,户外活动少;三是生长发育,现在孩子青春期来得早,眼球发育跟不上,饮食结构不合理,糖分摄入过多。

  眼科专家建议,视力入中考方案的制定与实施之间,最好有时间差,让大家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可到正规医院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每年记录视力。“近视基本上不可逆,但可预测和预防。学校和家长最好从孩子还没近视的年龄段开始重视。小学前后是防止近视的关键期。”韩芳说。

  “有加要有减”:让体育作业成为流行

  初一新生家长李艳阳认为,体育100分是好事,能鼓励孩子多运动,将有助于孩子们青春期心理调节。但她最关心的还是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体育考试会不会舞弊?我要不要给孩子报体育补习班?”

  徐忠祥表示,会保证体育考试的“三公”,对舞弊者将严惩。“凡在考试中舞弊、申请免考中弄虚作假或外省转入生不按规定核算成绩的,我们将对当事学生按‘0’分计,对参与作假的教师按规定处罚。对于特殊考生,我们将严格审核材料,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无异议后,再根据规定予以计分和备案。”

  也有人提出可能有孩子通过做手术、戴角膜塑形镜(OK镜)、戴隐形眼镜提高裸眼视力的问题。韩芳认为不必担心,“18岁以上才能满足做近视手术的条件。初中孩子不满18岁,医生是不会手术的。如果戴OK镜和隐形眼镜,眼科医生是能够发现的。”

  此外,家长关注的焦点还有学业负担与体育锻炼“抢时间”的矛盾。昆明市第八中学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如果其他课程学习压力不减,体育可能会成新负担。这也是家长一边支持,一边质疑的原因。”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罗志敏、首都体育学院教授王凯珍等认为,中考体育升至100分,学校相关的课程、场地设施等要跟上,否则会把学生推向课外培训机构,增加学生与家长负担。

  “最好是通过学校体育课就教会孩子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我赞成老师给孩子留体育家庭作业,但‘做加法也要做减法’,其他课程的作业量需要相应减少。”罗志敏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6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