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幼儿园须游戏为主 不得教小学内容
2012-09-27 14:00:00
作者: 生活新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云南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等会上审议

  云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昨日召开。本次会议对《云南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云南省节约用水条例(草案)》、《云南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草案)》、《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等进行审议。这些《条例》大多涉及民生和当下的热点事件,相关法规的制定出台,将给我省的学前教育、节水抗旱、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环境治理等方面带来新的变化。

  为防“小学化”

  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内容

  昨日,云南省教育厅厅长何金平在会上就《云南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作了说明。

  该条例规定,学前教育必须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促进学龄前儿童健康成长,这有利于防止学前教育出现小学化倾向。条例细化了学前教育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实施学前教育与保育中的职责和义务,规定了禁止性行为模式。为加强学前教育机构的安全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学前教育机构应当建立安全制度、卫生保健制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等。为防止校车交通安全事故发生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条例规定学前教育机构应当建立入园离园制度,同时对校车及其驾驶人的条件作出了规定。

  针对目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少的实际情况,该条例规定已建成的城镇小区由当地政府配套建设学前教育设施;新建城镇小区由建设单位配套建设学前教育设施,保证学龄前儿童能够就近入园。为更好地保证农村学龄前儿童受教育的权利,条例规定学前教育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

  会上,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和明作了关于《云南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和明在报告中指出,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城镇小区幼儿园的配套设施,要用于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建议增加鼓励扶持新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规定,并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作出界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05-12 16:07
中国教育报 2019-05-12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