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证照齐全园舍达标无小学化
2013-01-17 17:04:00
作者: 云南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为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增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缓解入公办幼儿园难、入民办幼儿园贵的现状,云南省教育厅近日出台了《云南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指标体系》,全面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鼓励和引导全省民办幼儿园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证照齐全、园舍建设达标、没有小学化教学的倾向和做法

  欲申请认定者,须办园证照齐全,取得办园许可证和相关证件, 园舍建设列入当地城乡建设规划,园舍建设符合《国家幼儿园建设标准》的相关规定,保教设施适宜大、中、小班不同年龄段幼儿使用,休息、游戏、学习空间搭配合理,坚持把幼儿安全和健康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安全保障可靠。

  对办园硬件设施、规模的要求分别是:园舍基本适应保教需要,具有分班休息、教育、游戏、锻炼的室内外场所,室内面积人均不低于2.5平方米,户外活动面积人均不低于2.0平方米,桌椅、教(玩)具材质符合安全、卫生标准。县区城镇幼儿总数不低于240人,农村(含乡镇)幼儿总数不低于120人,贫困山区幼儿总数不少于90人,每班幼儿平均人数不超过36人,同级幼儿年龄差异城市不超过1周岁,农村不超过1.5周岁。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专职保教人员学历达标率,城市不低于85%、农村不低于70%、贫困山区不低于60%。专职保教人员和幼儿人数之比城市不低于1:12,农村不低于1:14,贫困山区不低于1:16。工作人员试用期满须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购买相关保险,参加进修培训人员每年不低于月30%,且工作人员稳定,每学年流动人数比例不超过10%。

  对保教水平的要求是:保教人员职责分工明确,小、中、大班有适宜的游戏、学习材料,幼儿读物人均不低于4本,员工业务书籍人均不低于10本,具有切合本园实际的保育、教育经验,逐步形成办园的特色,没有小学化教学的倾向和做法。家长对保教人员的满意率须不低于90%,家长和保教人员对园领导的满意率不低于90%。

  在卫生与食品安全方面,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须具有学历达标和上岗资格的医务人员,卫生设施清洁安全,可以满足在园幼儿需求,厨房设施齐全并符合卫生标准,食品采购人员具备儿童营养学基本知识,厨师具有保障食品安全的知识、能力和习惯,缮食制度健全,保留样品和数据清楚、完整,所有人员均有定期体检的真实材料和健康结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