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
2013-07-02 15:05:00
作者: 新浪教育

  

缅语课堂上学生与老师互动
缅语课堂上学生与老师互动  

  今后,我省高校将不断扩大小语种招生规模,预计3年后,全省东南亚南亚语种在校学生规模将达到10万人左右。

  6月28日召开的全省高校东南亚南亚语种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透露,我省鼓励学生修读双学位和双专业,学生可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再修读一门小语种专业。

  据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招生考试院院长朱华山介绍,目前,全省已有43所高校开设了62个小语种专业。其中,24所本科院校设有30个专业点,19所高职高专院校设有32个专业点。包括泰语26个、老挝语7个、缅甸语11个、越南语16个、柬埔寨语2个,其中有省级重点建设小语种专业点11个。

  朱华山表示,我省高校小语种人才培养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缺乏高学历、高职称的专业教师,办学条件也亟待改善。此外,小语种专业学生毕业后大多不能很快胜任翻译工作,掌握经贸商务、农林矿产、机械设备、司法等专业知识的高层次翻译人才更是稀缺。

  为此,我省将统筹规划各高校东南亚南亚语种专业设置,鼓励更多高校积极申报和开设东南亚南亚语种专业。其中,侧重鼓励设有工、农、林和经贸学类专业的高校,增设东南亚南亚语种专业,并对新建专业给予招生政策上的倾斜和经费支持。

  我省将启动东南亚南亚语种优秀翻译人才培养计划。设置东南亚南亚语种优秀翻译人才奖学金,每年从全省高校东南亚南亚语种专业在学学生中,遴选100名高年级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

  启动云南省东南亚南亚语种双学位、双专业优秀毕业生奖学金项目,每年奖励50名双学位、双专业优秀毕业生。并启动东南亚南亚语种优秀学生留学项目,设置东南亚南亚语种优秀毕业生奖学金,每年从全省高校东南亚南亚语种专业在学学生中,遴选100名高年级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到语言对象国学习1年。此外,将开展云南省东南亚南亚语种等级证书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