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小学新学期开始暂停午餐安排 急坏众多家长
2013-08-20 22:48:00
作者: 昆明信息港

  已经是下午1点,在五华区某小学门口,一名小男孩无助地透过校门朝外张望。因为新学期开始学校不再安排午餐,他在等父母下班来接他去吃午饭,但父母身影迟迟未出现,小男孩只能继续挨饿。

  “五华区所有小学都已经暂停了新学期午餐安排。”昨日,这条爆炸性的消息令家长们焦急不已。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受“5·31”某小学午餐“回扣”事件影响,不只五华区,目前除个别学校外,全市都暂停学校午餐安排,要等一套规范政策出台后才能恢复。

  孩子的午餐问题怎么解决,怎样减轻家长负担,如何让老师的午间劳动得到合理报酬?许多家长、学校负责人呼吁:定价部门应尽快将教师午间劳务纳入合理收费范围并标准化。

  现状

  学校不提供午餐安排

  家长上班带娃难兼顾

  万女士自嘲地说,昨天她完全可以和“超人”相比。这一切都源于学校暂停午餐安排。

  万女士的孩子就读于春城小学,以往都在学校就餐。这学期起学校出了新规定,孩子的午饭就成为万女士最头疼的问题。

  “本来我家住得也不远,可是我和孩子他爸都要上班,家里也没有老人适合带孩子。现在孩子中午没去处,我只能骑着电动车从上班的地方赶来学校,带孩子在学校附近吃完饭再回去上班。这一来一回就得花费一个半小时。再加上中午吃饭的时间,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肯定是要的。我工作比较忙,1点就要开始工作。现在就是一下班我得飞奔着来接孩子,完了得飞奔回去上班,一面担心工作做不好,一面担心孩子中午的吃饭和安全问题。”万女士说,如果学校一直不恢复午餐,她只能辞职来照顾孩子了。

  在大观小学、武成小学以及韶山小学等多所小学,家长们说起午餐问题都是一肚子苦水。马先生的孩子在武成小学念四年级。马先生说,新学期的这个新规定让自己完全蒙了,如果学校今后都不再安排午餐,最坏的打算就是让爱人辞职,或者将现有的房子租出去,到武成小学附近再重新租房住。

  溯因

  “回扣”风波导致午餐难题

  关键问题在于教师额外劳务

  学生吃饭问题、禁止乱收费以及教师应得报酬三个问题该如何平衡?这是昆明某小学“回扣”事件发生之后,摆在教育部门以及大众面前的一个待解难题。

  在“5·31”事件中,引起争议的“回扣费用”里包括餐饮企业给班主任返还的一笔现金,每两个月支付一次,其中包含两笔钱:一是“人头费”,二是“班主任补贴”。本来,老师们每天要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安排学生用餐并加以照看,有一部分“回扣”其实是用作了教师劳务费。但是正因为现有的收费标准中没有此项,这笔费用因此也成了“不明收费”。

  加上部分老师本来就不愿意午间休息时间被占用,这种管理上的困惑,使得很多老师感到“很无奈”、“很无辜”,最终导致全市所有小学从昨天起暂停了午餐安排。

  对此,昆明某小学负责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该负责人认为,学生中午放学回家,是作息时间的一种正常安排。学生需要午间休息,老师也同样需要休息。如果家长中午没有时间照顾孩子,需要委托学校照顾的话,也可以同学校商量,学校可以帮助管理,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但老师作为劳动者,同样受《劳动法》保护,中午还要工作属于延长了劳动者的工作时间,有权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而家长作为受益者,如果选择将孩子交与老师代管,那么理应支付这部分费用。至于支付多少,最好由省、市定价部门来统一规定,并纳入合理收费范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15-10-19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