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医科大学:30名男生成护理专业“香饽饽”
2013-08-21 08:38:00
作者: 春城晚报

  昆明医科大学呈贡校区昨天迎来了2000余名新生,这是今年昆明最早开学的高校。对于迎新,该校只在火车站以及各大车站设点,不在长水机场设迎新点,不提倡新生坐飞机到校报到。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护理学专业今年共招收了30名男生,其中不少男生都还是第一志愿。据分析,市场对男护士的需求量特别大,就业前景十分乐观。

  不提倡新生坐飞机来上学

  昆明医科大学自“学院”更名为“大学”以来,录取线继续攀高,尤其是随着医学类院校持续升温,该校今年在省内的录取线仍全线走高,录取线位居省内高校前列,甚至高过云南大学许多专业。

  今年,该校共录取新生2597名,比去年增加400人,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据该校教务处处长章宗籍介绍,今年该校一本专业理科最低分达548分,二本专业也在二本线上70分左右。其中,专项本科计划一共招收了60人,其中女生占到66%,男生相对较少。

  目前,该校在昆明火车站以及各大车站均设有迎新咨询点,以方便省内外新生到校报到。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负责人表示在长水机场未设迎新点,“能坐飞机来的学生,就能打车来”。据了解,乘坐飞机来该校报到的新生相对较少,大多都是选择坐火车或汽车。该校新生主要都是来自云南省内,外省学生只占到10%左右。

  学医艰苦新生教材半米高

  根据目前来看,昆明医科大学是呈贡大学城开学最早的高校。据章宗籍介绍,比其他高校要早一些,主要是因为医学院校的特殊性,不仅要安排2周军训,而且医学院校的课程很紧,哪怕是在大一刚进校,除了大量公共课以外,部分专业还安排了一些专业基础课,在昆医,“下午没课的现象几乎不存在”。

  晚报记者在新生领取教材处发现,以临床医学专业为例,每个新生领取的新教材几乎都有半米高。记者数了一下,一共有28本,据称“另外还有3本没发”。不过,有些课本在其他学年还要使用。一名女生被录到临床医学专业,在报到现场,爸爸帮她扛着28本书,看上去有些吃力,满头都是汗。

  医学院校无限风光的背后,是其艰辛的学习过程。据该校教务处一位老师介绍,相比其他专业,学医十分艰苦,不仅学制长(比如临床医学本科5年),而且所学专业课难度大、课程多、临床实践强度大。不过,一旦学成毕业,找一份医生的工作比较轻松。

  30名男生入读护理学专业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护士一般都是女性,很难见到男性的身影。不过,在报到现场,昆医下属的护理学院不乏男生的身影,他们都是被护理学专业录取的新生。据介绍,该院护理专业一共录取了270人左右,其中男生有30名,占到10%左右,数量达历史之最。

  在一群女生志愿者的簇拥下,来自宣威的男生谭夏海有点害羞地走到报到点。小谭毕业于宣威八中,高考考了508分,与第一志愿北京建筑大学失之交臂,被第二志愿昆明医科大学录取,护理学是他的第一专业志愿。“选择报护理,是因为我知道现在男护士特别少,医院很需要,将来好找工作。”小谭说,和父母以及同样是护士的大舅妈交流后,全家人都比较赞同。

  毕业于腾冲县民族中学的文科生马益洲,今年以510分的成绩考入昆医护理专业。“刚开始还有点难为情,毕竟我是男生,不过护理专业很好就业,我第一志愿就填报了护理专业。”马益洲说,等4年毕业后,希望自己能当一名护士。

  云南省男女护士比例1:87

  昆医护理学院一位负责人表示,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很高,尤其是男生,更是“香饽饽”。以2013届护理专业毕业生为例,十多个男生均被一抢而空,主要分布在省肿瘤医院、省第一人民医院、昆医附一院、昆医附二院,基本都是大型三甲公立医院,就业前景十分乐观。

  据了解,男护士一般分布在急诊、手术室、120、男性科等重大、紧急疾病的科室,深受患者欢迎。目前,不仅在云南省,甚至在全球范围,男护士的需求量都较大。

  据省卫生厅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在云南省已经注册的76396名护士中,男护士仅有872名,占总数的1%,男女护士比例约为1:87。在省内许多医院或卫生机构,甚至连一名男护士也没有。据分析,市场对男护士的需求量较大,就是源于医学院校护理专业的男生少之又少。除了昆医,类似现象在云南中医学院、大理学院、昆明学院、曲靖医专等开设护理专业的院校同样存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7 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