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网传玉溪一小校服有“毒” 厂方晒校服检验报告
2013-10-15 08:39:00
作者: 云南网

  近日,玉溪各大网络盛传玉溪市第一小学新购校服洗了就掉色,网友甚至怀疑其为“毒校服”……这样的猜测让玉溪市第一小学与校服制造商红塔时装厂倍感委屈,“好端端的校服怎么就有毒了呢?”事情却继续发酵,甚至有家长质疑为什么新校服中的夏装却在秋天统一征订?

  对此,晚报记者采访了玉溪市第一小学和红塔时装厂。校方回应,校服属自愿征订,而且是学年初开始征订,所以就有了夏装。红塔时装厂更是在网络上晒出由“云南省纤维检验局”出具的检验报道,证明清白。

  学校回应

  送检质量合格才生产

  对于网友的质疑,玉溪一小的校长杨琼英表示,此次新校服从征订到质量都不存在问题,只是与家长缺乏沟通导致产生了误解。“学校统一校服很有必要,这不仅能减少学生之间盲目攀比的心理,营造一个身份平等的环境,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也便于我们对学生的管理。我们学校这几年都只有一套统一的运动服,一来学生夏天穿运动服外套太热,二来我们也想设计一套能够反映一小文化同时又不落俗套的校服,这个想法5年前就有了,只是去年才开始着手设计,直到今年我们才看到了满意的设计方案。”

  杨琼英介绍,每年学校的校服都是安排在新生入学也就是秋季入学时统一征订,所以此次夏装也就统一安排在开学时征订了。“我们通过邀标、评标后,红塔服装厂中标,之后进行服装的设计、制作和销售,实际上家长也可以明年夏天的时候去购买,本来今年开学时想要借开学典礼时向家长说明情况,但今年雨水较多,我们场地的施工进程受到了影响,没能开成家长会,所以就选择采用发放自愿购买通知单的形式。”

  对于校服掉色严重、家长担心孩子身体健康受影响的说法,杨琼英表示,这套夏装校服在制成之后便送样品到云南省纤维检验局进行检验,送检结果显示其纤维含量、甲醛含量合格,未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孩子的问题我们从来不敢马虎,直到我们收到质量合格的送检结果,才让红塔时装厂进行批量生产,他们厂里现在就用水泡着几件衣服,怎么就没见掉色呢?” 杨琼英说。

  面对舆论,一些网友保持了冷静。网友“浚家水仙”就说,学校于10月11日召开了家长会,关于这个问题杨校长给出了合理的解释。而且这个校服的确是送检合格的,而且每班家长代表也看了检验报告,也有记者调查采访了这事。

  生产厂商

  含棉量高衣服容易掉色

  “真是冤枉啊!”昨日,红塔时装厂厂长曹玉林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在网络上晒出了检验报告,我们的校服没有问题。”曹玉林说,此次一小征订的校服上衣含棉量达65%,下装含棉量达100%。“含棉量高的衣服本身容易掉色,所以只能使用柔和型的洗衣液来进行清洗。而洗衣粉里大多含有漂白粉,劣质的洗衣粉含的更多,再加上家长有可能为了给新衣服杀菌用热水泡过,这些都会引起衣服掉色,但衣服质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在清洗的过程中要多注意方式方法。”曹玉林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