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儿童绘本馆昆明“遇冷” 叫好不叫座
2014-01-02 10:38:00
作者: 中国新闻网

  随着家长和孩子对绘本的热衷,绘本馆应运而生。当北京、上海儿童绘本馆日趋成熟时,昆明的儿童绘本馆也开始陆续出现。31日,昆明南亚风情第壹城小区内,金潮正打理着自己的佳禾童书馆。作为一位全职妈妈,金潮非常看好绘本馆市场,但现实却是绘本馆在生存的边缘徘徊着。

  金潮开设绘本馆的梦想,源于孩子对阅读的热爱。在考察过北京、上海的市场之后,她决定将自己的绘本馆开在闹中取静的小区里。从2012年9月底绘本馆开馆至今,会员100多人,经营比想像的艰难,且至今尚未盈利。

  “事实上,在国外或者是国内一些城市,绘本馆是很受欢迎的。”金潮说,然而在昆明,不能说大家不喜欢绘本馆,只是了解甚少。“我想做的事情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什么是绘本,怎么阅读绘本,然后告诉他们如何来与孩子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其实这是我最初的想法,就是想做。”然而现实却常常与愿望不符。“我觉得应该很好做的,但是做起来为什么会这么难。”

  “我觉得在昆明还没有热起来可能只存在一种情况,就是不了解。”第一次带孩子到绘本馆的爸爸朱先生说,他第一次接触绘本,就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亲子阅读方式。“当大家了解了,就会愿意来了。”

  绘本馆在国外原本属于社区图书馆,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随时随地读到喜欢的书籍,属于免费类型。但在国内,官方社区图书馆的缺失催生了民间兴办的社区图书馆,一般采取会员制模式来维持绘本馆的运作。但当会员数量严重不足时,盈利不说,运营下去都成了是摆在馆长面前的一道难题。

  位于昆明北市区的老约翰童书馆,馆长毕灵慧因要照顾婆婆和孩子,便辞职在家做全职妈妈。她说在老家天津,一个孩子可以不学钢琴、舞蹈,但绝对不能不养成阅读的习惯。看着儿子对书的爱好,也让她萌生了办绘本馆的想法。于是,她和另外一个妈妈经过考察,也选择加盟了一家绘本馆。

  “但是我发现昆明的家长好像更愿意在才艺方面培养孩子,对于绘本阅读,倒没有太热衷”。毕灵慧说,她加盟的这一家绘本馆还采取配送的方式,让孩子在家也能坚持阅读,减少家长接送孩子到绘本馆的压力。“或许还是因为氛围不够好,即使是配送的方式,也没能更好地带动。”毕灵慧算了笔账,按现在的经营情况来算,至少要3年以后才会有成效。为此,她不敢请专门的人送书,常常都是她和另外一个小伙伴骑电动车轮流送书。目前,她送书最远的地方有约10公里的路程。

  毕灵慧说,在天津,读书氛围要浓厚得多,且书馆多,随处可借书。“可在这里我感觉,父母都不看书,别说孩子了。吃饭的地方,到处可见玩手机的父母和孩子,这是一个令人忧心的现象。”她还观察到,家长更喜欢买书,而不是借书。“要知道自己买书,没有专业研究,买的书对于孩子来说参差不齐,不是所有的都会爱看。不爱看岂不是又浪费了?而且书很多,尤其买绘本费钱,花了很多钱只能买很少一部分。”

  绘本馆的生存很困难,这几乎是昆明馆主妈妈们的共识,但妈妈们谁也没打算放弃。金潮说:“日本最开始发展绘本馆时,也不顺利,但随着全民阅读的开展,现在的发展就很好。有专家预测,昆明绘本馆到发展好还需要5年的时间,我必须坚持,也相信昆明的绘本馆能做好。阅读是对孩子一生有益的事情,通过绘本的阅读,既有助于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也能帮助孩子成长。”

  毕灵慧相信“亲子阅读”这个概念,一定可在绘本馆从业人员的推动下得到认可,随着观念的提升,相信这个行业最终能找到一条发展之路。而金潮则期盼,绘本馆能得到政府或者是公益资金的支持。“上海一家爸爸开的绘本馆,就是背后有一个基金专门在支持他,所以他可以做免费绘本馆。“这也仅仅只是一个梦想,希望背后有一个团队可以支持我,让我有近期目标,远期目标,把这个绘本馆一直办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