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有望再添26个硕士授权点 可在昆读护理学硕士
2014-02-28 17:02:00
作者: 春城晚报

  云南省有望再添2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云大申请调整增列的1个工程硕士领域获得通过。其中有6个医学类专业硕士点,包括两个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点。

  经专家答辩评审、云南省学位委员会委员书面评议、2014年第二次省委高校工委会、省教育厅党组会审定,全省11所高校申请的2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云南大学申请调整增列的1个工程硕士领域获得通过,拟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目前,省教育厅已对获得通过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进行公示。

  其中,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都将新增翻译硕士。据分析,我省翻译人才缺口预计在1.5万人左右。从涉及的专业领域分布情况来看,翻译需求也开始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围绕服务云南省桥头堡建设和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云茶、云花、云烟、云药等多个行业和领域。预计在2015年,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翻译硕士学位点均拟招20人。

  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学院、大理学院都新增了药学专业硕士点,昆明医科大学和云南中医学院还都新增了护理学专业硕士点。目前,全国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共41家,大多分布于长三角等发达地区。西南地区有四川2家、重庆2家、云南1家(昆明植物研究所),贵州、广西、西藏等均没有。我省目前有药品批发企业512家、药品零售企业1.7万家、制药企业178家、医疗机构2万余家,但全省执业药师仅3822人,急需一批高级药学人才。

  据分析,我省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为1.15人,低于全国水平。根据省卫生厅测算,我省护士缺口约为1万余人。目前全省共有注册护士72431名,但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不足0.1%。随着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对护理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护理的服务范围也将向更高端人群扩展。护理硕士学位点的建立,将弥补我省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空白。昆明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硕士点计划每年招5至10人,云南中医学院护理学专业硕士点计划第一年招10人、第二年招15人、第三年招20人,均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形式。

  目前,云南省共有12个高校设立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学院、云南民族大学、大理学院、云南警官学院、云南艺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50941713 2016-10-17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