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高招:就业前景好 农林类高校逐年升温
2014-07-29 14:55:00
作者: 春城晚报

  基于良好的就业前景,农林类高校正在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学生所接纳和欢迎。根据省招考院发布的高招录取信息显示,在二本批次的多所农林类高校,录取线持续走高,甚至多所农林类高校都未像往年一样多次征集志愿。其中,烟草、园林、食品、园艺、茶学等专业备受考生青睐。

  部分农林类高校放低姿态招生

  最近的高招录取日报显示,相比财经类、医学类院校,农林类院校录取线相对偏低。在一本批次,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院校录取线相对较低,并多次征集志愿。一些老牌“211工程”农林类重点大学,因为生源情况不太理想,不仅在一本批次招生,并多次征集志愿,在随后的二本批次也有招生计划。在二本批次,“211工程”重点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理工类录取31人,最低分503,在二本批次录取线较高。

  在二本批次征集志愿的院校中,不少都是农林类高校。其中,省内包括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省外包括甘肃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天津农学院、浙江农林大学等。据分析,部分院校甚至是“211工程”重点大学,把优势专业放在一本批次招生,其他专业则放在二本批次招生,姿态较低,显得比较“亲民”。

  根据我省高招录取来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农林类高校,录取线也在逐年上涨。

  考生为何踊跃报考农林类?

  据分析,随着考生与家长对农林类院校的认识加深,意识到“读农林类高校并非就是学种地养猪”,加上往年农林类院校的录取线相对较低,甚至二本线上就有机会被“211工程”重点农业大学录取,不少考生抓住这一机会,踊跃报考一些农林类重点大学,尤其是非农林类专业,不少人都尝到了“分不高也能上名校”的甜头。

  云南农大招生办负责人分析,如今的农林学科再也不仅仅是以往所说的种植和养殖,专业领域逐渐延伸,就业面也越来越广,尤其是都市现代农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考生踊跃报考,比如园林园艺、水利工程、茶学、食品安全、动物医学等相关专业。

  录取的升温折射出就业前景的广阔。云南农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永能认为,烟草、动物科学、生物技术、植物保护等传统优势专业报考踊跃,行业发展前景好,具有明显就业优势;加上农学专业实用性较强,契合国家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计划,综合因素致使这部分专业受考生青睐。

  新型农林类专业就业前景好

  云南农业大学虽然是农林类高校,不仅有植物保护、动物科学、园林、园艺等传统农学专业,也有烟草、茶学、生物技术、土木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城乡规划等都市现代农学以及非农学专业,甚至也有当前热门的小语种专业,包括越南语、泰语等。今年,云南农业大学在省内录取理科最低分477、文科最低分522,其中理科最高分超过二本线114分、文科最高分超过二本线77分,生源质量较好。

  另外,全国农学类最高学府——中国农业大学除了传统农学类优势专业外,在云南投放的专业计划还有不少非农学类专业,比如经济学类、传播学、工商管理类、电子信息类等。南京农业大学还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热门专业。据分析,传统农林类高校正在逐渐转型,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就业形势都比较好。以省内高校为例,云南农业大学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往年平均就业率均保持在95%左右,且就业质量较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