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昆明:老师学生同上安全教育课 做法各有特色
2014-09-29 14:22:00
作者: 昆明日报

  拉网式安全大检查随之展开

  8月28早8时左右,官渡区南站小学、西山区永昌小学的校园广播传出关于安全教育的宣讲。此时,其他学校的安全第一课也陆续展开。昆明市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统一进行安全教育,拉网式安全大检查随之展开。

  校长带头上安全教育课

  “上下楼梯靠右行,轻轻走,慢慢行,同学之间要谦让。”昨日8时30分,莲华小学全校师生跟着校长贺迎宾大声念着。

  “双手平行在胸前交叉形成三角,身体向下落时这个姿势可以保护我们胸腔不被挤压。”莲华小学分管安全的副校长杨龙一边说着,德育副校长王旭一边做着示范动作。杨龙不仅连夜赶制了“莲华小学安全教育规范”小册子,还特意搜罗小学生自救姿势,在安全教育校会上将示范动作演示给全校学生,之后再由各班老师带领本班学生反复练习。“我们还会将今天教的内容编成短信发给家长,也请他们带着孩子练习。”贺迎宾说。

  度假区实验学校不仅连夜赶编安全教育教材,校长杨立雄还为学生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安全是1,其他是0,只有有了这个‘1’,才有我们其他的成长。”在第一节安全教育警示课上,杨立雄对七年级八班学生说。课上,杨立雄和学生一起对上学途中、校内上课、回家途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梳理,并引导他们主动把安全意识当成一种习惯。

  永昌小学开展主题班会,让学生自己来讲安全知识。“孩子们,遇到拥挤人群时,不必拼命挤那几秒。”永昌小学校长董富利用校园广播进行安全教育宣讲,下午又组织学生以少先队活动的形式开展主题班会。孩子们踊跃发言,把自己所知道的安全常识、知识一一与同学分享,不清楚的地方及时请教老师。学生们就“哪些场所容易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面对踩踏事故中的伤者怎么施救”做了讨论。针对学生提问较多的问题,辅导员和班主任做了班会总结。

  学校做法各有特色

  昆明市各学校把安全教育作为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进入课堂,并通过具体的安全事例、可操作性的做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预防演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市一幼:基于孩子身心特点开展安全工作,以“长大了,我会小心”为主题的课程让孩子认识容易发生危险的行为,了解教室里容易发生的危险及避免的方法,配合“障碍跑”等户外活动,锻炼幼儿绕障碍的能力,学习躲避危险物;“繁忙的马路”这一课程则通过观察、分析、讨论,认识常见的交通标志,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

  南站小学:“轻声慢步靠右行,人群拥挤要镇静。懂得谦让与互让,不打闹来不起哄。人群涌来一旁避,不要奔跑不硬挤……”南站小学自编学生防踩踏事故七字歌,还把每天的两操两活动都当成是一次次应急疏散演练,把“轻声、慢步、靠右行”落到实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莲华小学:邀请云南省武警三队为学生设计集合时的上下楼路线,并在每个楼道的拐角都要求有一名老师值守。发动在校学生寻找校园安全隐患,组织教师排查并及时整改。“我们的花台之前是瓷砖的,比较锋利,学生提出意见,我们马上更换成现在这种光滑圆石,降低学生受伤风险。这些工作一直在进行。”贺迎宾说。

  文林小学:要求师生共同发现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并借每周一校会,专门开展安全教育知识与防护方法宣讲。

  学生都被叮嘱别打闹

  “妈妈昨天就叫我不要在楼道跟小朋友打闹。”“妈妈说在学校要乖乖听老师的话。”不少孩子昨日都表示,来学校之前家长都叮嘱在校一定要遵守纪律。

  龙翔小学四年级的李同学说:“今早来上课的时候,爸爸特意跟我说不要在学校里奔跑打闹。”“妈妈昨天说了一遍,今早又说了一遍不允许在楼道间打闹。”文林小学一名三年级的女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4-18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