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曲靖重拳整治教育领域问题 57类问题一查到底
2014-09-30 10:48:00
作者: 春城晚报

  今年3月23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不自愿的‘自愿’”为题,曝光了宣威市边远特困乡——阿都中心学校为搭建“空中课堂”模式,在多所完小开展“存话费送手机并赠送‘翼校通’”活动,学校强制摊派,给贫困学生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翼校通”事件曝光后,引起各界关注。曲靖痛定思痛,以此为戒在全市掀起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教育领域整改行动,对乱摊派、乱收费等57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查,成效显著。

  “乱摊派”事件催生大整改

  事后,曲靖严肃查处,阿都乡各完小将已收取的“翼校通”费用全部退还学生家长。3月24日,宣威、曲靖分别下发《关于严禁中小学校为学生办理翼校通、校讯通、家校通等互教通手机业务的紧急通知》,使用互教通类手机业务的学校全面开展了清理、停用、清退工作。

  “事件的发生是由于少数基层干部和教师工作方式简单、工作作风飘浮、脱离群众、淡漠群众利益、忽视群众诉求而导致的。”曲靖市委、市政府毫不护短,明确定性,并指出“这表明,脱离群众的问题、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要求查处整改。随后,事件相关责任人,阿都乡镇、中心学校及电信公司有关涉事领导均被严肃处理,给予撤职、警告等处分。

  该起乱摊派事件,在曲靖教育领域犹如一场不小的地震,反应强烈。“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教育系统要敢于揭短亮丑,严禁教育领域乱摊派、乱收费,违规补课和有偿家教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曲靖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辉说。

  57类问题零缝隙清查

  据介绍,自集中整治行动以来,曲靖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共调研学校173所,召开座谈会76次,走访师生739人次。最终梳理出乱收费乱摊派、教育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学校安全工作等57个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围绕问题一查到底,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整改一起。

  走访中发现,宣威市落水镇朝阳小学生活场地与施工现场没有隔离,于是责令在建的学生宿舍停工整改3天,最终设立隔离围栏、警示标语后才得以开工;宣威西泽乡乐园幼儿园已配齐防蝇防鼠设施、马龙县月望乡通过猫猫洞和松溪坡两所完小的高压线不足15米……每到一处,发现问题,教育部门负责人都要求迅速处理,并给出处理时限。据悉,在下发的59份通知书中,大部分内容已整改完毕。

  针对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的,经举报有多名老师受到处理。一位曲靖城区高中部的班主任老师有些委屈,原来学生举报他侵吞班费,经教育部门查证得知,班费收支明细造册健全,只不过在学期末班主任老师忙于教学事务,没有及时向学生就班费开支、结余等内容进行公布,最终这名老师被约谈,给予了警告处分。

  10项制度长效规范

  针对曲靖教育系统厉行厉改的务实工作,受到了部分学生及家长的赞赏。曲靖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上高二的儿子以前隔三差五就问家长要钱,说老师要求买辅导书,一大堆教辅资料,让孩子和家长都头疼。“今年以来,教育部门查得严,再没听娃娃说起老师让买资料书……”不过,也有一些人持观望态度,揣测此次“飓风行动”怕是应景之举。

  面对疑问,曲靖市教育局主要领导表示,通过半年来的强有力的整治行动,对整顿曲靖教育领域内的诸多问题开了好头,也推动了当地建章立制工作,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进行废、改、立工作,以制度机制创新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长效化,目前主要完善或制定了《曲靖市教育局重大工作督办督查制度》、《曲靖市教育局服务承诺制》、《曲靖市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曲靖市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及考核办法》等10项制度,今后工作中要依托制度规范行为,从源头上控制教育系统可能发生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可以大胆地说,自曲靖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入学更阳光透明了,过去的‘条子生’、‘关系生’没了后门,谁也不敢再开这个门!”曲靖市麒麟区教育局一位领导感触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50941713 2016-10-17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