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东川教师群体:做老师必须耐得住寂寞
2014-10-17 13:56:00
作者: 都市时报

  东川女教师仁晓英“丢了手臂丢不下课堂”的事迹被报道之后,得到了全国的关注。在资源枯竭型的城市东川,除了任晓英外,还有接近3000名教师为了当地的教育事业奋战在一线,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知识。

  这些人群中,有从教33年的“奶奶级”班主任杨静,有带着伤病步行3个多小时去山区上课的马燕玲,还有在学校实验资源匮乏的情况下为学生创造上课条件的韩朝彦……在他们看来,做老师就是要耐得住寂寞,用自己的真心去面对学生,让他们感受到爱。

  杨静

  爱是教育的起点也是基石

  在东川二小4年级2班的一堂语文课上,杨静用自己精彩的讲解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

  今年已53岁的她,在东川教书已有33年,用她的话来说,大家都叫她“奶奶级”的老师。初次见面,杨静时尚的打扮、开朗的性格和阳光的笑容让人感觉十分年轻。“我这个人天性活泼,喜欢和孩子在一起。”杨静笑笑说。

  杨静父母都是泸西人,为了支援东川建设来到矿山,从此她也成为了一名矿山子女。19岁,杨静从东川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记得小时候,班主任姜老师对我们非常好,这也是我选择成为老师的原因。”

  杨静最初所在的学校是坪山小学,位于距离汤丹镇更远的大山里,抱着对教师职业的美好憧憬,她来到了这里。“当时学校只有一栋楼,没有任何体育设施,只有一块土坪,一个班仅10多个孩子。”学校的破败环境让杨静有点失望,然而看到孩子们清澈的眼睛时,杨静决定沉下心好好教学。

  “虽然我是一名语文老师,但为了让孩子们的生活丰富起来,我制作了很多生字卡,教孩子们认字,还用瓶子装上沙子做成沙锤,给他们当乐器用。”杨静说,在坪山小学教书的10年对她的锻炼意义重大。

  在杨静的眼中,孩子们是需要鼓励的。班上有一个学生刘伟学习成绩很差。为了给他信心,杨静承诺,如果刘伟在期中考试中能够拿到60分,就专门到他家中送喜报。刘伟很争气地考到了这个分数,因此,杨静也兑现承诺,买了糖果、带上小奖状,领着班干部跑到刘伟家中送喜讯。“如果给孩子过高的要求不太实际,但是能够有进步就值得肯定和鼓励。”杨静说,此事后,刘伟在课堂上变得安静、听话了许多。

  在大山里教书25年后,杨静于8年前被调到东川城区工作,这一年她45岁,刚调到学校的她,就遭遇了一件很尴尬的事情。“当时学生们联名给校长写信要求罢免我,可能与我的年龄和他们很爱之前的老师有关吧,教了这么多年书,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个情况。”杨静说,得知此事后,当时在课堂上她告诉学生们:“你们爱你们的罗老师,我相信你们也会爱上我的。”

  第二天上课,教室的门关着,杨静带着忐忑的心情走进教室。没想到,刚踏进教室门,迎接她的却是鲜花和彩带。这一刻,她确定学生们已经接受她了。

  还有3年,杨静就要退休了,每年让她最快乐的日子就是教师节,因为在那天她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学生们的祝福。对于教学的感悟,杨静说,爱是教育的起点也是基石。

  马燕玲

  要从生活上给予山区孩子帮助

  在东川的大山里有很多学校,这当中红山小学位于东川最远的乡镇因民镇,从东川城区出发的话,车程就要2个半小时,路况以盘山路为主,而且由于海拔较高,这里的气温比东川城区低很多。

  马燕玲就是红山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她的父母也在因民的矿山中工作。读完书后,她被分配到落雪矿山的长红小学,那一年她20岁。

  教书没过多久,马燕玲就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加上天气寒冷,她的关节开始变形,带着病痛她开始了自己18年的教学生涯。

  马燕玲教书的地方都在山区,在红山小学教了几年之后她被调到更远的大箐小学,她刚去的时候学校只有3个班级,5名教师。由于大箐小学距离马燕玲家比较远,她每次去学校都得步行,一般人一个半小时就能到,但她却需要3个多小时。

  对于教学工作,马燕玲说,在山区里教学,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还要从生活上帮助他们。在大箐小学的时候,学生毛海兰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母亲独自带着她和弟弟生活。有一次去做家访,马燕玲发现毛海兰家中几乎连件像样的东西都没有。为了让孩子早点赚钱,毛海兰的母亲决定就让她辍学。

  马燕玲在知道这个情况后私下里跟毛海兰谈了一次,“小孩还是想上学的,只是家中确实没有能力供她上学。”得知孩子的想法,马燕玲当即答应毛海兰,如果愿意上学,学费她会帮着想办法。“后来我找了一个家庭条件好的同学,他愿意帮助小兰,最后还答应每月给小兰100元的生活费。”马燕玲说,在山区里,上小学就辍学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让这些学生重返课堂,老师们都费了不少精神。

  2007年,马燕玲在昆明医院做了手术,如今有伤的腿没有之前那么痛了,但是依然不能弯曲,但是她并没有因为伤病放弃教师这份职业。如今,让她唯一牵挂的是,自己远在昆明市区5岁的女儿。

  韩朝彦

  离开了实验就不能称为实验课

  韩朝彦是东川区绿茂中学的物理老师,他最期盼的事情就是学校的物理实验室尽快投入使用,好让孩子们踏实地上一堂物理课。

  韩朝彦最早教书的地方在拖布卡镇,在大山上,他一待就是13年,如今来到绿茂中学有8年时间。绿茂中学距离东川城区只有20多公里,交通很方便,这样便利的条件却也为学校的生源带来困难。

  “家庭条件好一点的大多都去城区里面上学,因此学生的生源每年都在减少。”为了让这些学生接受到更好的教育,韩朝彦想尽了办法。由于之前的实验室被鉴定为危房,韩朝彦开始为学生们的实验课发愁。

  “为了上一些声音的课程,我去音乐老师那里借来鼓和吉他,又将危房里的器材搬到一个不大的教室内做实验。”在韩朝彦看来,离开了实验就不能成为实验课,孩子们就不能真正的掌握这门课程。

  “在农村的中学,几乎没有专门的实验室可以进行教学,但是不能因为条件有限而不去做这件事情。”韩朝彦说,如今他正在承担一个《关于农村中学演示实验》的市级课题,就是如何农村中学的实验课的问题。

  “尽可能让课堂活跃起来,开发学生们的智力,而不是我单独讲、他们一起听。”韩朝彦说,把孩子调动起来才能更好地一起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