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就业率“高低”看专业“冷热”
2014-11-06 14:33:00
作者: 云南日报

  核心速读

  教育部高教司近日公布了全国各地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要求各高校在申报专业时参考,充分考虑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避免盲目布点、重复设置。

  在近两年全国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中,我省被亮“红牌”的10个专业分别为动画、体育教育、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物理学、美术学、英语、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公共事业管理。

  学生怎么看

  平常心看“动荡起伏”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各大高校的传统专业,此次‘中招’,出人意料,但我并不太担心。”就读于某高校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张伟表示,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的方向很多,只要与文字类工作有关的都可以。“当然,前提是自己的基本功得扎实。”张伟补充说,他的就业设想是:考研、考公务员、当老师,实在不行还可以找家公司去当文秘。至于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何会“中招”,张伟不太确定地说:“各大高校基本都有这个专业,估计是专业太老、读的人太多了吧?”

  “因为喜欢动画,两年前这个专业的就业也很红火,填报志愿时就报了动画专业。”今年上大二的赵晓云得知动漫专业被亮“红牌”时有点沮丧,她说:“听师兄师姐说,现在动画专业不太好就业,都怪自己当时头脑发热。不知道毕业时就业情况如何?”

  “印象中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一直很火,没想到这次也被列入就业率‘黑名单’。”“过去计算机专业很火,现在不也降温了。”“就业动荡起伏属正常现象吧,没必要太在意,关键是自己要学到真本事。”这是采访中一些同学的看法。

  教育部门这样说

  专业预警不等于就业预警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此次被亮‘红牌’的15个专业,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从专业设置上发出的预警,它与学生司发布的就业率‘红牌’预警并非一回事。前者的目的是提醒各高校今后设置这些专业时要慎重考虑;而后者一旦发布,那就意味着这些专业要停招或者减招了。”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卢明一语中的。

  卢明介绍说,近两年来,从国家到省一级层面,都在积极建立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经费投入等一体化的联动机制。此次高教司发布的预警就是联动机制运转的一个体现。具体到我省而言,所谓“中招”的10个专业并不是我省就业率较低的,其中,汉语言文学、英语学、物理学等专业都属于基础性的专业,要客观看待,并不存在要停招或减招。只是给大家一个预警:高校要新增专业或新增院校要设这些专业时,要多作社会调查,宜办则办。

  专业的“冷”与“热”,就业的“高”与“低”,呈起伏态势很正常,这与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同学应持一颗平常心,理性看待专业,正确判断就业形势。卢明举例说,随着近年来我省“桥头堡”战略、“一带一路”的实施,小语种专业日益火爆;此外还有鲜为人知的“蜂学”专业,曾一度停招过,但近来我省提出大农业、大生物产业的发展思路,这个专业又应运而生了。

  就业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风向标,也是各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记者了解到,为更准确地保证就业率的真实性,从今年起,由各高校直接把毕业生就业数据报送教育部,从而搭建“最基层——最高层——最直接”的大数据网,学生可直接上教育部网站,查找自己相关或喜欢专业的相关就业情况。

  专家有何建议

  适时调整才是改革重点

  “这次公布的就业率预警其实是释放了两个信号:一、就业率是否是判断一个专业冷热的唯一标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二、被亮牌的背后,暴露的是近年来专业设置追热门赶潮流、急功近利的普遍现象,也引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高校专业应当如何科学、合理设置?”某高校长期从事学生就业工作的刘老师说。

  专业“冷热”与就业“高低”是一个很复杂的关系。专业冷并不意味着就业冷,反之亦然。刘老师进一步解释说,就业率是设置一个专业的重要指标,但并不是全部。近年来,很多高校在扩招中大力发展办学成本较低的文科专业,如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辑等专业,最初开办时需求量大,不愁就业,可一哄而上的结果自然是结构性失调。

  教科院某专家坦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适时调整专业已成为高校专业设置改革的一个重点。目前,很多高校专业的设置本身并不科学,有些是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盲目开设,有些专业则是依靠行政来开设的,这些做法显然不对。他建议,应通过第三方即专业的评估体系来设置专业,这套体系既独立于高校和行政部门,又能够依据“专业”的标准来设置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07-05 16:18
SRC-1996691744 2018-01-02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