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小学生营养餐不好吃没味道? 送餐公司:众口难调
2014-12-15 10:48:00
作者: 春城晚报

  学生

  一半受访者觉得不好吃

  近日,家住某小学对面的市民陈先生向记者反映,小学每天中午都会剩很多饭菜,最后全都当垃圾倒掉。“几乎每天都这样,每天午饭后就有几大桶剩饭剩菜提出来倒了,感觉太浪费。”记者了解到,昆明市多所小学午餐都存在浪费的情况。

  昆明市大部分小学的午餐,采用的都是集体配送供餐的方式,多为三菜一汤或四菜一汤。可为何营养餐每顿都剩下了那么多?学生营养餐都吃些什么?味道如何?对此,记者走访了昆明多所小学后发现,小学生营养午餐最常吃到的菜品为白菜、土豆,最常吃到的肉类为鸡肉、鱼丸。而对于企业送的营养午餐,不少小学生都表示,“不好吃,没有什么味道。”

  学生

  “每天吃到的午饭味道差不多,大家都觉得不好吃。”小林是某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当记者问他营养餐味道如何时,他摇了摇头。

  记者采访了多位小学生,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和小林一样,表示企业送来的营养午餐并不好吃。记者采访发现,大多学校的营养餐都是每月200多元,算下来每顿约10元。而学生最常吃到的菜是白菜和土豆,最常吃的肉是鸡肉或者鱼丸。

  问起营养餐,小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有时候味道还行,但有时候难吃得没法下咽”;“饭太少了,吃不饱去加饭还经常加不到”;“一点儿也不好吃!有时候吃到都凉了,硬硬的”。

  家长

  卫生很关键 没太关心味道

  虽然学生们对营养餐都有着自己的意见,但当记者问起家长,不少家长表示并没有关注过孩子的午餐味道如何。家长李女士说:“平时和丈夫都要上班,中午也没办法接孩子回家。孩子在学校吃得只要卫生、安全就行了。晚上回家再给孩子做几个他爱吃的菜,吃营养些。”

  林先生和李女士有着同样的看法,“没问过孩子这个问题。毕竟众口难调,肯定做不到所有孩子都说好吃。而且每顿10元左右,不可能吃太好,卫生是最关键的。”

  “营养餐还是帮家长解决了不少问题,所以平时没太关心过味道如何。只听孩子说过有时候饭菜在运输途中会变凉,如果能用不锈钢桶装来学校再打饭就好了!还可以尽量让菜品色彩丰富一些,孩子看到五颜六色的食物,食欲也会好一点。”家长郭女士建议。

  据了解,昆明大多营养餐公司都是将营养餐用饭盒装好后再用保温箱送去学校。昆明某营养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比较方便嘛,学生人数多,用饭盒装好后再送到学校,才能保证学生一放学就吃上午饭。”

  调查

  油盐偏淡众口难调

  记者对昆明市护苗学生营养食品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负责人张先生说,“公司配送的营养餐安全肯定是有保障的,相关部门都会定期到公司来检查。对于营养餐的味道,公司也会经常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每月都会变换菜谱。不过为了保证营养标准,营养餐油盐偏淡,辣椒也比较少。”

  记者采访发现,调味偏淡是很多学生觉得营养餐味道不好的主要原因。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最为营养,并建议每人每天烹调油用量不超过25g或30g,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g,因此营养餐油盐都较少,口感自然不如饭馆的饭菜。此外,营养餐运输途中饭菜温度的丧失也影响了学生的口感。

  据了解,北京等地为改良学生营养餐,在营养餐食谱中增加了“西餐”口味,学生中午还可以吃到意大利面、汉堡包、炸鱼排等西餐。张先生表示,其实公司前几年就已经尝试过西餐菜谱,“但每个学生喜好不一样,众口难调,还是中餐更符合学生的饮食习惯,也会更营养。”

  专家

  这些菜谱比较有营养

  2014年昆明市全市营养餐补助达到了1.5亿元,全市有20万名中小学生营养餐受益。同时,昆明市财政局还针对中等职业学生学校进行资助,现在已对2万从事中等职业的学生生均补助1500元。那小学生怎么吃才营养呢?

  云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翁敏表示,小学生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和一杯牛奶,多吃胡萝卜、菠菜、莲花白等蔬菜,均衡营养。蔬菜和肉要多样化,油盐适当就可以了。”

  对于营养餐的菜谱,翁敏建议,“小学生的营养餐,番茄鸡蛋、麻婆豆腐、蒸鸡蛋、胡萝卜炒肉都是比较好的选择。尽量一周5天能吃到不同的肉和绿色蔬菜,一周还可以吃一顿猪肝等动物内脏保证营养均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