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市人大代表:高校应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培养方向
2015-01-23 11:53:00
都市时报
作者:

  “市场饱和导致对口专业就业难,未来就业形势依旧严峻?”日前,有人大代表表示,就业难是“伪命题”,当前就业形势严峻,最主要原因在于结构问题,往往是社会极度需要的人才高校里没有培养出来。学校正在培养的人才,当前社会市场需求却已经出现饱和。学校要结合市场培养人才,学生要转变不去基层就业的观念,政府则要在场地、政策和资金上给出更多支持。

  当从结构上扭转大学生毕业就业难

  一谈及高校就业形势,昆明市人大代表、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陈世波便强调,现在高校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主要是结构问题。往往是现在社会极度需要的人才,高校却没有培养出来。学校正在培养的人才,当前社会市场需求却已经饱和。这个问题如何解决,首先是要在教育上进行改革。

  “以昆明学院这些年进行的改革为例,学校设置专业首先要和社会的需求相对应,结合市场需求进行改革,此举具备一定前瞻性,但也让我们收到了很好的实效。”陈世波举例说,根据社会上需要操作层面旅游专业人才的现状,去年,学校对旅游专业的教学多从实践角度出发,改革结果取得不错的就业成绩,去年该专业的毕业生均是成批实现就业。

  他又举例说,烹饪专业目前社会需求较高,但人们不只满足于吃饱,还要吃好、吃出营养。学校抓住这些趋势,在培养烹饪专业的学生时,将专业技能培养与卫生、营养、膳食搭配起来。作为自主创业空间大的专业,学生学习烹饪专业,即便不去酒店行业从业,也可以选择自己创业。

  “轨道交通专业,我们是首家与轨道交通公司签订培养人才协议的。学生实习实训,与轨道交通建设等都连在一起。目前,学校已经去了三届学生,每年都是一个班级的学生前往轨道公司上班,一个班有50多个学生,总共去了150多人。”陈世波说,诸如此类的专业,学生都非常好就业。

  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就业 应给予薪资补贴

  陈世波说,高校学生就业难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主要还是结构性问题。另外,则是学生就业观念的问题。基层地方其实非常需要人才,但高校大学生因为收入待遇问题不愿意下到基层就业。而农村里考出来的大学生,也普遍不会回家就业。农村条件艰苦、待遇低,花几万元供孩子读大学,如果毕业后子女还要回老家就业,家长普遍不能接受。

  对此,陈世波建议,学生不愿去基层,从学校角度,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从社会层面,也应当加大下基层就业的宣传。对于市场上已经饱和的专业人才,学校也应当在前期对招生专业人数进行一定调整。

  “针对现在的市场需求,我们学校已经对专业进行调整,像数学、物理等一些传统学科,学校对招生的人数进行适当控制,培养方式也有一定变化。对于传统学科学生,学校鼓励他们考研,向理论研究型人才方向培养。”陈世波表示,最重要的还是政策要配套。在中国台湾,毕业生下基层就业会给予政策支持,薪资待遇是城市就业者的3倍。“就比如,同样一个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在大城市就业拿1000元/月,如果下基层就业,政府应给予3000元/月的待遇。”

  鼓励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 政策也应当跟上

  为了促进就业,教育部也在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对此,陈世波持赞同态度。他认为,学生创业时,不一定会选择与自己专业对口的方向,但是学生只要有创业的激情和冲动,还是要鼓励学生去尝试。

  “政府对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给了一定的政策措施,但现在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政策也并不完全配套。”陈世波表示,场地、资金、氛围不足是最大问题。

  另一方面,现在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存在观念转变的问题。大多数家长不会同意,他们普遍不能接受孩子没有上完大学就休学创业的观念。

  “鼓励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首先在舆论上就要给他们一些鼓励和引导,社会层面也要支持。国家和社会应允许学生创业失败,允许他们重新再创业,加大资金贷款及场地的扶持力度。”

  新闻延展

  云南七成创业者是农民工

  据云南省人社厅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共通过“贷免扶补”政策扶持41013名农民工实现自主创业,这个人群整体占扶持创业总人数比例的69.32%。这意味着,在全省贷免扶补扶持的创业人群中,近七成是农民工。而就昆明市总体情况来看,通过鼓励创业“贷免扶补”政策扶持的农民工也占到总人数的六成左右。

  据市就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昆明市农民工主要是返乡创业。返乡农民工在外打工时学到了技术也攒下了创业资金,为创业提供了先决条件。目前,结合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小城镇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昆明市农民工创业主要依托优势农业,发展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业。同时,利用亦工亦农亦商的特点,农民工创业者们积极参加合作组织和中介组织,成为经纪人或创办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带头人。通过农产品的生产资料购销、传播信息以及开展技术承包,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兴建特色种植业等。

  创业在农民工人群中受到追捧的原因,主要是得益于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今年以来,昆明市采取了若干措施大力扶持农民工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自己创业并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可申请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免费参加创业培训、获得创业补贴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0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