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2015年将推进“名校融校”缓解“择校热”
2015-02-03 14:45:00
春城晚报
作者:

  记者从2015年昆明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昆明大力实施名校融校办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不断解决人民群众“上好学”难的问题,有效缓解“择校热”,使全市教育普及程度和部分发展指标在西部省会城市中位次靠前。

  通过实施名校融校办法,2014年昆明市幼儿园毛入园率97.31%;小学毛入学率达106.61%;初中毛入学率达116.21%;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达9.66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63年。此外,全市高考成绩在全省优势地位更加突出,应届毕业生一本、二本上线率分别达到26.4%、55.3%,高考总分600分以上学生所在学校扩大到32所,5所学校高考总分600分以上的学生人数超过100人。

  为有效实施名校融校办法,制定了《昆明市名校融校管理办法》,引入省外知名品牌,开办了度假区衡水实验中学等4所民办高中学校。并充分利用本地教育品牌,进行学校创建工作,全市省一级示范幼儿园达141所,省一级高完中达29所,省部级以上优质中职学校达到21所。

  昆明市教育局局长刘绍安说,今年,昆明市还将坚持多样化办学,积极吸引更多优质学校通过“名校融校”的方法,培育更多校点,做大更多学校,做强更好品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和特色化实验学校创建工作。

  现存问题:

  “择校热”依然突出 城乡和校际差距仍较大

  ●目前,昆明市教育在发展中也存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教育结构不合理、教育质量不够高等问题。

  ●昆明市教育资源总量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还比较紧缺,虽然“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人们“上好学”的期望越加强烈,所以“择校热”问题还依然突出,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也还比较大;

  ●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发展相对滞后;

  ●办学理念、特色和教学科研等方面整体水平还不够高,高考成绩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解决措施:

  加强“名校融校”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针对“上好学”难问题,昆明将加强名校融校办法的实施。

  首先,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快发展民办教育;

  其次,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着力增加教育资源总量,扩大优质资源占比;

  再次,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工作方案,切实解决教育资源短缺问题,逐步缓解“择校热”问题;

  最后,坚持多样化办学,积极吸引更多的优质学校通过“名校融校”的方法,培育更多校点,做大更多学校,做强更多品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