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民办学校教师退休待遇有望与公办教师持平
2015-02-04 13:19:00
春城晚报
作者:

  2月3日,昆明市民办教育协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换届暨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举手表决产生了新一届的协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及秘书长。同时,会议还根据《昆明市民办教育行业自律评比公约》评比产生了2014年度昆明市民办教育行业自律先进单位69家及合格单位281家。

  昆明各类民办学校占比超四成

  截止到去年底,昆明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026所,占全市学校数量的41.6%;民办学校在校生34.3万人,占全市在校学生的29.2%;民办学校教职员工25465人,占全市教职工总数的31%;民办学校专任教师15202人,占全市专任教师总数的23.1%。而29.2%的民办学校在校生人数比例比全国15.93%的比例高出13个百分点。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民办教育是市场的需求也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从全国民办教育发展情况来看,政策情况好的地区,民办教育发展较快;反之发展则较为缓慢。”昆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绍安在会上表示,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是共同进退的关系也是互相补充的关系,所以要在不断发展的扶持政策下多办优势互补以及资源需求的民办教育。

  《昆明市民办教育促进条例》将施行

  今年3月1日,《昆明市民办教育促进条例》(简称《条例》)即将施行。刘绍安认为,这对发挥民办教育潜能、规范民办教育有重要意义。该《条例》中不仅破解了民办学校的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和分类扶持的难题,并且明确了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合法权益、为民办学校提供融资途径。

  在《条例》起草过程中,昆明市教育局明确把民办学校按照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实行分类登记,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参照事业单位的相关规定执行,营利性民办学校参照企业的相关规定执行,作为破解目前制约昆明市民办教育发展最大瓶颈问题的突破口。《条例》还对民办学校教师工资发放、人事代理、人员流动、社会保险等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事项作了具体规定。并且明确提出通过政府资助等方式,参照公办学校教职工退休待遇,由民办学校为符合条件的教职工办理补充养老保险,以解决民办学校教师退休后能够与公办学校教师的养老金能够保持大体相当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1443732 2015-01-13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