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省26所高校今年起新增57个专业
2015-03-26 16:38:00
春城晚报
作者: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公布了全国高校新增的本科专业名单。其中,在滇26所高校的57个本科专业准予设立,包括天文学、粮食工程、华文教育等新专业。这57个新专业自今年设立,但第一年不一定招生。

  首设专业

  云大天文学专业

  是全省高校唯一开设的

  今年,我省高校增设的57个本科专业中,不少专业都是目前省内唯一开设的。如云南大学增设的天文学本科专业、云南农业大学增设的粮食工程本科专业、云南师范大学增设的华文教育本科专业、云南财经大学增设的投资学本科专业等。

  据了解,早在2013年12月27日,云大已成立天文学系,成为我国第六个具有天文学系的高校,并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目前,该校与天文学关系密切的专业有数理基础科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等专业,经过多年建设,这些专业的专任教师已完全胜任天文学专业在物理学教学方面的需求,能提供有力保障。此外,云大天文台也正在积极筹建中。

  小语种专业

  多所高校增设

  泰语缅甸语专业

  在小语种人才需求量剧增背景下,省内不少高校增设了小语种本科专业。如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学院均增设泰语本科专业、保山学院增设缅甸语本科专业。

  截至2013年底,我省共有43所高校设置了62个小语种专业点,在校学生5.5万人,其中专业学生6159人。其中,云南民族大学开设有8个南亚东南亚语种专业,包括泰语、缅甸语、越南语、老挝语、柬埔寨语、马来西亚语、印度尼西亚语和印尼语等。

  第二学位

  昆工新增

  2年制法学学士学位

  昆明理工大学新增法学第二学士学位,学制2年,这在省内高校尚属新鲜事。

  据昆工教务处相关人员介绍,此前该校已设有法学本科专业,此次新增的法学第二学士学位,有别于以往的双学位,招生对象为即将获得非法学学士学位的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及已获得非法学学士学位(全日制)的社会人员,通过参加考试再进行2年攻读,合格者可获得法学学士学位。

  省外也有部分高校新增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如北京语言大学增设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等。目前,国内已有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可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法学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生。省内曲靖师范学院已从2011年起举办学前教育双专业,学制2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