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省9所民办高校或上调学费
2015-04-21 14:50:00
云南信息报
作者:

  4月20日,云南省教育厅就云南省9所民办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及学科专业评估结果进行公示。根据公示内容,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等8所院校被评为A级,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被评为B级。

  此次评估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民办本科高校办学水平评估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的通知》进行,为《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云南省民办高校本科学费收费标准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具体落实。结合此次评估结果及新版的收费标准,云南省9所民办高校或将对学费进行向上调整。

  评估公示

  8所高校评A,1所学院评B

  根据省教育厅对“关于云南民办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及学科专业评估结果”的公示。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云南工商学院和云南经济管理学院8所民办本科高校的综合评估等级为A,这些民办高校可对应“云发改物价〔2015〕39号”文件中的91-100分档次进行相关学科的学费收取;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的综合评估等级为B,对应“云发改物价〔2015〕39号”文件中的81-90分档次进行相关学科的学费收取。

  按照学校评估结果与各学科门类最高学费对照结果,学校评估如果获得A级,哲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的最高收费为14500元,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军事学为15000元,理学、工学、农学为16000元,医学为21000元,艺术(理论类)为23000元,艺术(应用类)为24500元。需要说明的是,“最高学费”是指学校在确定具体学费标准时,不得超过此限。假设某校评估结果为A级,则其各学科专业收费标准均不得超过A级标准上限。(详细标准见下表)

  如何评级

  评上A级要看办学条件水平和学科建设情况

  据了解,省教育厅委托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在云南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的支持下,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民办本科高校办学水平评估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的通知》组织专家组,于2015年3月22日-4月3日,对云南省9所民办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开展了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及学科专业建设评估。每所学校的最终评估结果综合两个方面的因素统计得出:一是办学条件、办学水平评估等级;二是学科专业建设情况的评估等级。

  从公示的结果来看,不少学校在校园占地的环节都得了B的评价,而该环节的最高评价为A,最低评价为C。根据评价标准,在校园占地方面,学校名下和以学校名义立项的土地合计数不少于500亩;办学规模≤5000人,执行标准:生均占地60平方米;办学规模>5000人,执行合格指标(平米/生):综合、师范、民族、语文、财经、政法54,理工、农、林、医学59,体育、艺术88。

  此外,实训实验条件、教学经费保障、教学仪器设备、教学资料等也多成为此次评价民办高校中有待提高的地方。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评价无法达到A级的内容,多集中在硬件环节,这也说明云南省部分民办高校在硬件投入方面还有待加强。

  记者还注意到,内部管理体制、教师队伍任职资格、毕业论文与综合训练等民办高校的“软实力”建设方面也被专家组点B督促加强建设。

  在学科专业情况评估方面,云大滇池学院、云大旅游文化学院、昆工津桥学院、云南师大商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等校所开设的学科均被评为A级。学科被评为B级的成为少数,这其中包含了云南师大文理学院的经济学和理学、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的文学、云南工商学院的文学和经济学。

  此次评估的9所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当中,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成为唯一获评B级的学校,其他高校的评级均为A级。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的负责人表示,该校的评级结果主要是受办学水平情况的影响,根据公示内容,该校“内部管理体制、教学仪器设备、教学资料3项指标为B;校园占地面积、校舍及行政教学用房2项指标为C;其余指标为A”,而根据B类评估标准“办学水平评估的二级指标中,A≥14,且C≤2”,A级则要求“办学水平评估的20个二级指标中,A≥16,且C≤1”。

  如何调价

  多所院校最高或涨四五千元

  记者查询2014年版的《云南招生》发现,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云南师大商学院、云南工商学院等高校的哲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及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军事学等学科门类的收费多为每年10000元,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的此类学费则为13000元。根据今年将实施的新收费标准,评价为A级的高校,两大分类执行最高收费标准则分别为14500元和15000元,较去年的实际收费标准提高了4500元至5000元。

  A级学校理学、工学、农学的收费将执行最高16000元的标准,从去年的收费情况来看,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的收费标准为13000元,而云南师大文理学院多为10000元、云南工商学院的收费标准则多为10000至12000元。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今年可按照21000元的最高标准收费,而该校去年的医学类实际收费则为14000元。

  被评级为B级的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去年的艺术(理论类)收费标准多为15000元,根据新的收费标准,其可按照最高20000元的标准收取。艺术(应用类)该校去年的收费标准多为15000元和20000元两个档次,根据新的收费标准,其可按照最高22000元的标准收取。

  结合去年的收费标准来看,此番参与评估的9所高校的招生专业如按照新的收费标准执行,绝大多数专业的收费标准都将有所提高。

  涨价主因

  原标准执行10多年办学成本已提高

  记者了解到,云南省的民办高校的学费收费标准已执行了10多年。部分民办高校的收费标准在过去的这些年中进行了向上的微调,调整的幅度多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

  一名教育业内人士,目前公办高校的生均财政拨款已经到了每生每年12000元,按照每名学生每年缴纳5000元学费来计算,公办高校每名学生的到人头上的费用就有17000元左右。云南省的民办高校学生的收费多在10000元至13000元,相比之下较公办学校出现了每名学生4000元至7000元的办学成本倒挂。

  有民办高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民办学校没有生均财政拨款,还要自行承担教师工资、校园水电等教育教学运转开支。加之不少民办高校进行了新校园的建设,偿还贷款的压力也不小。在学费收取标准多年不变的情况下,教师工资成本支付增加、基本运营费用成本增加等加大了民办高校的办学压力。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照现行的收费标准,有的民办高校的投资方需要20年至30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如果不能提高学费收费,不断的压力累积将会给民办高校的发展带来风险。

  记者观察

  学生按优择校,学校按质收费

  新的学费收取标准确定了,学校提高收费也有依据,民办高校的收费到底会涨多少?这成为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关心所在。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民办高校的收费提高将是主流,但并不代表着达标学校都将按照最高的标准收取学费。随着生源的逐渐减少,民办高校之间的生源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三本院校本来相差就不算太大,如果是同一个专业, 是选择学费12000元的读,还是选择15000元的读?这个主动权在于考生和家长。

  有专家就指出,放开收费标准,有利于提高民办高校办学质量的积极性。在民办高校领域,也符合“按质论价和优质优价”的基本原理。民办高校自行决定收费标准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农村贫困家庭的考生无力承担最低的收费数额,政府应该成为最后一道保护伞。

  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南省民办高校的新一年的收费方案多在制定当中,有望于下月确定报备。

  A 8所民办高校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

  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

  云南工商学院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B 1所民办高校

  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