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高职招收三校生首次加入专业技能考试
2015-04-23 09:31:00
春城晚报
作者:

  对于职业院校学生来说,光懂文化知识远远不够,专业技能也得过硬。从2015年起,云南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招收三校生首次实行“文化素质+技能考试”的评价方式,包括经济管理、机械、电工技术、建筑工程等在内的15个类别都将首次进行专业技能考试。近日,电工技术类考试率先在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考。

  有变化

  专业技能成绩成为录取依据

  除体育(100分)、体育舞蹈(200分)和播音主持(100分)专业外,其他每个专业的技能考试分值均为300分。三校生的专业技能成绩将与文化知识统考成绩相加,作为最终录取依据。

  “由于是首次进行专业技能考试,考虑到全省各州市职业教育开课、办学参差不齐,电工技术类考试大纲设置是依据职业资格认证中初级工的基础标准制定。”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勇林介绍,考试成绩满分300分,其中技能操作占270分,职业素养占30分。从电子焊接、元器件判别、线路图识别等方面知识考查学生。“就考试难度而言,学生的平均成绩都应该在及格线以上。”

  有难度

  技能考试挑战三校生教育水平

  “感觉题目难度不大,但对学生来说可能不太容易,因为我们目前的教学软硬件设施还不匹配。”富宁县职业高中的带队老师农永章表示,专业技能考试的加入,对学生将来发展大有好处,同时也促使学校把大量的理论课程投入到实际操作当中。但他们面临资金短缺无法购入足够的实操设备,同时没有专职教师能够给学生授课的窘境,这也造成了技能考试题目简单但有的学生不知如何下手的情况。

  黄勇林也印证了这位老师的说法。“以机械自动化教学设备为例,一台国产设备投入需要30万元,而一台进口设备价格高达700万元,这让县级的职业学校很难承受;此外,很多职业学校的教师是由物理老师直接转为专职教师,对专业掌握不足。”黄勇林说,目前学院已与马关、禄丰等多地的职业学校达成合作,为他们的教师免费进行系统培训,同时把学院的设备对这些学校开放,让他们能快速发展成优质的生源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5-13 11:46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5-13 11:39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4-27 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