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将超16万 学生称就业有压力
2015-05-05 15:36:00
春城晚报
作者:

  2015年云南省民办类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近日在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举行,550家参会企业现场提供了4368个就业岗位。其中,民营企业最多,有478家,但也不乏部分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此次招聘会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承办。据了解,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749万人,创历年之最,而云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16.2万人,比去年略有所增加。虽然各场招聘会都提供了几千个就业岗位,但由于学生期望值和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很多学生还是认为就业压力很大。在昨天的招聘会上,入场毕业生人数达2000余人,共收取简历882份,累计咨询人数达到1792人,共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88人,现场签约28人。

  民办类高校毕业生超8成直接就业

  在4日举行的民办类高校招聘会上,学生们都想抓住最后两个月的机会谋一份心仪的工作。

  据了解,由于民办类高校办学机制灵活,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从培养方案、培养过程等环节都注重学生实践能力,超过80%的民办类高校毕业生都选择直接就业。以昆工津桥学院为例,今年毕业生人数为1873人,2014年1840名毕业生中有46.47%签就业协议形式就业,0.98%签劳动合同形式就业,47.88%以其他录用形式就业,0.60%自主创业。

  根据昆工津桥学院年初发布的《2014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毕业生中就业人数最多的3个行业为批发零售业(20.60%)、建筑业(16.63%)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8.74%),就业单位所在地主要在云南,且以昆明为主。此外,为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该校从2012年开始还将创业列入了所有学生必修课程,希望让所有学生都能了解创业的相关知识。

  机会不等人 尽量不犹豫

  虽然已经从几个月前就开始求职,但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小伟至今仍没有与企业正式签约,“已经有企业要我了,但现在还有很多公司在招人,就打算再多投几家,好好进行比较。”记者采访发现,像小伟一样还在观望的学生并不少。根据往年情况,在各场春季招聘会结束后,5月将出现学生与企业签约的小高峰。

  根据昆工津桥学院的统计,个人发展是影响该校2014年毕业生择业时的重要因素,很多毕业生都希望毕业后能进入大企业,找一份平台高、发展空间大的工作。此外,地域、家庭、薪酬等因素也对毕业生最终的选择有着一定影响。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勇建议,应届毕业生现在应该尽量明确自己的目标,不能再处于观望状态。“虽然很多学生之前都在挑选和比较,但还有最后两个月就毕业了,学生有合适的工作还是应该尽早和企业签约,毕竟企业不会一直把岗位空缺留给你。早点确定下来也便于学生做上岗前的准备和规划,这样到了单位才能尽快适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