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师范大学2015高招政策解读
2015-06-10 21:12:00
云南师范大学
作者:

  1、请您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贵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云南师范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传统优良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是云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的100所大学之一。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确立了新的发展目标:"以进入国家中西部100所重点建设高校行列为契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成为中国西南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围绕这一办学目标,云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主要通过实施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组建教师教育联盟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

  我校教师教育改革的具体内容为(简称 "14569"):构建"一个"体系: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搭建"四个"平台。教师教育的研究平台、培养培训平台、实践实训平台、信息技术支撑平台。实践"五项"协同:即地方政府、省内外高校、云南省高校教师教育联盟、云南省各级各类中小学、国内外各种社会资源。体现"六化"理念:教师教育专业化、综合化、一体化、开放化、信息化,国际化。落实"九大"任务:一是创新教师教育思想理念,实施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工程;二是创新教师教育机制体制,组建"教师教育学部";三是创新教师教育理论研究,推动新一轮教学改革和专业学科群建设;四是创新教师教育培养模式,实施"卓越教师(4+2)"本硕连读人才培养计划;五是创新教师教育质量标准,构建专业化和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六是创新教师教育实践教学模式,做好教学实训大楼建设工程;七是创新教师教育资源渠道,做好教师教育联盟协同创新工作;八是创新教师教育培养手段,建设教师教育信息化支撑平台;九是创新教师教育国际交流,大力提升教师教育国际化水平。

  2、学校有哪些比较有特色的专业?

  我校法学(纪检监察方向)专业的设置在全国属首创,自2013年首次进行招生以来,录取考生成绩一直保持在一本线上。该专业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坚定的民主法制信念,具备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和纪检监察理论知识,掌握纪检监察专门技能,并且具有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的高素质法律人才。要求学生具有追求真理和维护正义的思想,养成崇尚宪法和法律的坚定信念以及恪守法律职业道德。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进行专门的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专门训练,培养学生运用法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我校舞蹈表演(空乘与礼仪方向)专业是我校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校企合作方式举办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是云南省高校中率先招收艺术类考生的空乘与礼仪类本科专业。该专业主要为民用航空事业及相关部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精通国内外航空服务业务,能够熟练掌握所学专业技能,具备较高外语水平、沟通协调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能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适合民用航空事业需求与发展的空中、机场、高端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及能够适应民用航空运输服务教育与培训事业发展的教师及培训人才。

  我校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为云南省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已列入云南省区域高水平大学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主要侧重太阳能、生物能源和农业建筑环境工程领域,培养系统掌握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源转换基础理论、农业生物环境原理与工程,以及相关应用技术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科研和应用开发能力,能在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经营与管理工作。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申请参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企业得到更多的实践能力和工程训练。

  3、贵校今年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需要广大考生、家长注意的?

  2015年是全国深化考试招生改革元年,各省、市、自治区招生考试机构会根据改革方案制定相应的录取政策,比如山东、浙江、福建、四川、广西、天津等省市今年将二本、三本合并划线,不再单独划线。这些政策正在陆续出台,考生及家长要积极关注。云南省的考生可以通过云南省招生考试院编写的《2015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填报志愿指要》了解本省最新的招生录取政策。我校招生政策方面发生的变化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单科成绩要求:考虑到专业特点,我校数学学院的数学类、统计学专业要求考生数学单科成绩达到50分及以上。

  (2)艺术类专业在大部分省份认可统考(或联考)成绩:2015年,我校艺术类专业根据生源省份统考(或联考)设置情况,在设置了统考(或联考)的省份认可统考(或联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未设置统考(或联考)的省份组织校考并认可校考成绩。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须认真阅读我校经上级教育部门审核通过的《招生章程》,充分了解这些变化。

  4、在专业设置上,贵校今年有变化吗?比如新增专业。

  我校2015年新增华文教育、生态学、新闻学三个专业。

  华文教育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对中华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具备华文教育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懂得海外华侨华人教育教学规律,能从事华文教学、学校教学管理、汉语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采用"2+1+1"人才培养模式:前两年(国内)主要是夯实学生的基础,重点学习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主干(选修)课程;第三年(国外)到海外华校(东南亚国家为主)教学实习和见习,同时学习小语种、语言文化和部分专业课程,强化实践教学;第四年(国内),回国后继续学习相关专业主干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并完成毕业论文。大学四年,强化小语种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成为 "专业+小语种+英语"的应用型人才。

  生态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生态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生态学专门人才,为生态环境保护及美丽中国建设奠定基础。

  新闻学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出版、网络传播、报刊杂志、电影电视、媒介管理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门人才。

  5、学生进入贵校后,如果想换专业,容许吗?有几次机会?需要哪些条件?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等学校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教高〔2014〕105 号)精神,我校制定了《云南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试行)》,对转专业进行规范管理。

  学校对转专业的年级和学生人数实行宏观控制,在第一学年学习结束后,允许一部分学生申请重新选择专业。各专业每年接收的学生数,可以达到本专业本年级当年招生数的30%。

  学生原则上应在被录取的专业完成学业。品学兼优、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对申请转入专业有志向和一定特长的在读一、二年级学生,可允许提出一次转专业申请。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申请转专业:

  (一)入学未满一学年;

  (二)本科三年级以上(含三年级);

  (三)受到纪律处分;

  (四)在校期间已有一次转专业记录;

  (五)由专科升入本科;

  (六)经转学进入云南师范大学;

  (七)艺术类申请转入非艺术类专业、体育类申请转入非体育类专业;

  (八)低批次录取专业申请转入高批次录取专业;

  (九)属于委托培养、定向培养;

  (十)属教改项目特殊专业;

  (十一)未交清学费;

  (十二)跨招生时文、理大类转专业;

  (十三)其余不适合转专业的情况。

  因公伤事故或患某种疾病、生理缺陷需转专业的,必须经云南师范大学校医院检查,证明其不能在原专业继续学习,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申请者转入有关专业。

  有特殊情况的,经学校确认必须转专业的学生,由学校甄别情况妥善安排。

  6、助学金、奖学金一直是考生、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今年贵校有哪些政策?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我校设立了西南联大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他们勤奋学习、拼搏进取、全面发展,我校设立了校级助困等多项助学金。

  对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校综合素质测评中成绩优异的同学,学校有国家奖学金、云南省政府奖学金、西南联大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朱德祥奖学金、三好生标兵、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等15项奖学金,奖励金额为300-8000元不等。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优秀、在学校综合素质测评中成绩优秀的同学,学校有国家励志奖学金、云南省政府励志奖学金2项助学奖学金,奖励金额为4000-5000元不等。

  对家庭经济困难、勤奋学习、积极上进的同学,学校有国家助学金、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助学金、伍达观教育基金助学金、欧阳启教育基金助学金、新长城自强助学金等多项助学金,资助金额为1500-6000元不等。

  7、许多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学校、选专业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您有何建议?

  高等教育是一个专业化的教育阶段,不像我们初中、高中基础教育阶段,是打基础,到大学里面的教育已经是专业化的教育了,不同的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的情况不同,而且还有市场的需求,都带来就业和未来职业发展,你的选择专业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选择专业一定要慎重。

  从我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来说,我给大家提两点建议。

  第一,要了解你所填报的专业。你填报的专业从哪几个方面了解?第一是培养目标,根据专业课程体系,第三个就是这个专业的师资队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师资队伍就选择这个专业社会需求也学不到东西。另外就是了解专业的相关政策,也就是我们说的是否大类招生,还有进校以后这个学校转专业的政策,是否有双学位,是否可以跨专业考研等等这些,你比方说英语专业的学生就可以考很多口径非常宽的研究生。像高等数学的学生来考研究生也非常占便宜。

  还有一个就是选择专业的基本步骤,我个人认为选择专业的基本步骤首先是要定位了解自己,明白自己我是谁,意思就是说要搞清楚我自己的能力、兴趣和爱好,你的性格,你的价值观,你让一个不太说话的人去读播音主持专业不现实,你让一个手有残疾的学生去做实验是不可能的,你让一个心脏功能有问题的学生学体育是不可能的,所以要了解清楚自己的能力、兴趣、价值、价值观。

  第二个要了解专业的分类,不同专业所需要的技能、特征和就业情况,尽可能地两者匹配选择专业,这样可以找到一个可能会对学生选择专业会更理性一点,而不是盲目地找到一个专业进到学校来读书。

  8、国际化发展是目前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贵校在国际化发展上有哪些措施?

  我校是一所开放的、有着国际化视野的现代大学,先后被教育部和国家汉办确定为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的10所重点大学之一、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中国对东南亚国家进行汉语师资培训的基地、国家首批赴海外承办孔子学院的大学、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留学生接收院校、全国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国家HSK考试和汉语作为第二外语教学能力资格考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西南地区的中学英语师资培训基地和云南省目前具有对港澳台招生权的两所高校之一。学校在国外建立了1所孔子学院、3个孔子课堂、5个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港澳台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交流,招收6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13000余人次。目前有各类留学生1705人,是云南省在校留学生人数最多的高校。

  为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我校于2013年成立了国际学院,专门承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我校共有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合作开设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作开设的动画专业、与爱尔兰国家学院合作开设的会计学三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我校还加入了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的"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在国内学习一年,第二年和第三年到美国学习,第四年再回到国内学习一年,中美双方互认学分,毕业时颁发中美双方的文凭,培养国际性的复合人才。新生进校第一学期可由学生本人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向学校提出申请,美方根据学生本人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和高考成绩进行相关专业的录取,第二学期办理出国手续,签证通过者在入学次年7月即可赴美学习。

  此外,我校泰语、越南语、缅甸语、老挝语、柬埔寨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等专业的学生除在国内学习外,还到国外院校学习交流。

  9、学校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如何?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有哪些?

  我校近几年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结构符合我校办学特点,就业质量稳定,升学渠道畅通。

  2012年,我校共有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4886人,就业率为96.00%。毕业生就业去向:党政机关4.2%,事业单位35.61%,企业11.73%,部队0.39%,基层项目5.46%,自主创业1.33%,灵活就业27.69%,升学8.33%,出国出境1.27%,未就业3.99%。就业区域分布为:省内占73.50%(其中昆明、昭通、大理、红河、曲靖、保山、玉溪约占57.02%;其余地州市占16.48%),省外占21.24%。

  2013年,我校共有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5114人,4950人就业,就业率为96.8%。毕业生就业去向:党政机关4.87%,事业单位34.08%,国有企业14.18%,部队0.51%,基层项目3.7%,自主创业2.07%,灵活就业29.08%,升学6.8%,出国出境1.51%,未就业3.2%。

  2014年,我校共有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5570人,5384人就业,就业率为96.66%。毕业生就业去向:党政机关4.88%,教育行业47.09%,其他事业单位3.14%,国有企业5.15%,升学5.53%,其他34.20%。另外,部队0.27%,基层项目3.12%,自主创业1.47%,出国出境0.93%,未就业3.34%。

  10、准备今年高考的考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请您为2015年参加全国高考的考生们送上一份祝福吧。

  高考临近,希望各位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能够调整心态,轻装上阵。祝全国考生能够取得优异成绩,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高考结束后,广大考生都将面临填报志愿的选择过程,但大多数考生对此都会感到困惑和迷茫。为了使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有理性、科学的判断,同时近距离感受大学校园文化气息、体验大学学习生活,云南师范大学将于6月18日在呈贡主校区举办以"走进历史名校,圆梦美丽师大"为主题的第三届"校园开放日"活动,届时整个校园向广大应届高考考生及家长全方位开放,可以充分了解我校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举措,获悉学生管理及就业指导服务理念;通过聆听填报志愿讲座,获得专业指导,掌握录取规则及合理填报志愿的技巧。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参加此次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7 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