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中考6月28日开考 7月1日起可填报志愿
2015-06-30 11:19:00
昆明日报
作者:

在昆明市第三十中学门口,一名老师的大白装扮冲淡了考生的紧张情绪。 记者杨艳辉摄

  6月28日,昆明市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开始。6月28日—30日,举行语文、物理、历史、数学、化学、思想品德、英语7个科目考试,30日下午还将举行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的考试,7月1日—2日将进行初二年级信息技术学科考试。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各县区招办和学校将组织考生于7月1日—8日进行网上填报志愿。

  今年高中阶段计划招生67100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35100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32000人,初中升学率预计为96.2%以上。

  “中考”模式6月28日开启考生要为省博选出最适合的书写字体今年试题很昆明发布时间:2015-06-29

6月28日上午,考生轻松走出考场。 记者杨艳辉摄

  6月28日“中考”开考,今年全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67100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35100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32000人,初中升学率预计为96.2%以上。

  现场

  老师扮“大白”

  卖萌送考

  “哇,大白来给我们加油啦!”6月28日,在昆三十中的门口,明德民族中学的谷润老师一身玩偶装出现在考点门口,给前来考试的学生打气加油,现场不少学生纷纷上前与谷老师拥抱击掌,缓解了考试的紧张情绪。“我之前都没跟他们透露,今早算个惊喜吧。我认为与其不厌其烦地交代注意事项,不如在最后时刻让他们放松些,带着好心情去应考。”谷润说。

  交通

  考点周围

  未见拥堵

  6月28日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云大附中、昆三十中、师大实验中学等考点外,已经有交警在附近执勤,在8时30分开考之前,这些平时易拥堵的考点门口,秩序井然,车辆通行顺畅。家长们也提前将车辆停放至附近可停车的地点。

  在昆三十中门口,交警二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在中考期间,他们一般是7点半之前就到岗,在考点附近执勤,周末车辆本来也较少,但周一、周二仍在中考时间内,提醒上班的车辆避开考点附近,或者尽量不要在早7时30分—8时30分这个时间段绕行主城区考点。同时,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在途经考点附近时,请不要鸣笛。

  考题

  省博和翠湖

  都出现了

  “文言文考的是《醉翁亭记》,作文是‘语文课上’,我觉得今年的题不难,基本都是平时练习会做到的题型。”一位五华实验中学的考生说。

  在综合性学习考题当中,要求考生为云南省博物馆写宣传语。同时在该题的最后一问中,要求考生为云南省博物馆选出最适合的书写字体,给出篆书、小楷等三种不同的选项供考生选择。语文试卷当中必出现的诗句默写题,同学们普遍表示,都是平时学习中背过的,其中涉及的古诗词主要有《题破山寺后禅院》、《浣溪沙》等。在场送考的老师也表示,听学生的描述,今年的考题属于中等难度,主要是对基础知识的考察。

  招录

  7月1日起

  中考生可填报志愿

  今年昆明市中考时间为6月28—30日,将进行语文、物理、历史、数学、化学、思想品德、英语7个科目考试,30日下午还将进行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的考试,7月1—2日将进行初二年级信息技术学科考试。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县区招办和学校将组织考生于7月1日—8日进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志愿信息一经确认上报招考部门后,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更改报考志愿。

  此外,今年主城区一级高(完)中划出公费生招生人数30%的指标定向下达到具体的初中学校,依据录取条件和升学成绩择优录取;省外和省内其他州(市)户口随迁子女,从2012年秋季学期入学的七年级新生起,在昆明市完整接受初中3年教育,且取得连续3年学籍(七、八、九年级),可按就读地招生范围,有条件地参加昆明市普通高中学校录取。

  名师点评

  考题都很生活化

  随着2015昆明市初中学业水平首日考试结束,昆明市语文、物理、历史三科考试题目也走进大众视野。今年的考题难度如何,考察了哪些方面?今年,本报特邀昆明市第十中学的特级教师们来一一点评。

  语文:考题很昆明

  昆十中高级语文老师周继英分析,今年昆明市中考语文试卷全卷最大的亮点就是散发着浓浓的“语文味”,试题结构合理,难度适中;内容立足教材,贴近生活,关注社会,关注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文言文阅读选择《醉翁亭记》选段和《续资治通鉴》选段,人物形象鲜明可感,便于比较阅读。说明文阅读《朗读有助于记忆吗?》,题型常见,难度不大,考查学生读完选文后的能力运用。散文阅读内容是学生耳闻目睹过的翠湖的熟悉场景,背后却是汪曾祺先生笔下的“翠湖心影”与“翠湖留下的心影”的反差与思考。以材料链接的方式考查学生对选文主旨的理解,命题形式新颖,综合考查了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及佐证分析能力。

  综合性学习将口语交际、书法艺术、标语写作融合在一起,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以“走进博物馆”的形式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我们的本土文化。巧妙地将书法艺术的赏析、标语写作融进考题,这类题目的设置,既考查了学生的赏析、读写能力,又不动声色地对学生进行了文化熏陶,可谓新颖巧妙。

  物理:难度较去年有所降低

  昆十中高级教师杨文英分析,“整套试题注重考查初中的主要知识,压轴题突出综合运用气体、液体压强知识的能力,难度有所降低,没有出现复杂的数据计算,但要求学生从图中获取有用信息,再结合自己已有知识通过推理、分析后进行解答。”今年的物理试卷以《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为依据,整份试卷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注重回归教材、回归课堂,融物理知识于具体事实中。杨文英认为,今年的物理试卷内容覆盖广,知识结构比较合理,更加注重物理概念的考查,比如第1、4、6、7、22题,引导教师和学生要重视理解物理概念、远离题海,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历史:高度关注周年纪念性事件

  昆十中初中历史教师安海山拿到今年的试题后表示,“2015年的历史试题主要考查了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同时,试题命题角度新颖,通过多角度的设问来考查学生的材料阅读能力。”他分析,试题内容中高度关注周年纪念性事件。如27题中考察了“1955万隆会议”,29题中考察了“1945年联合国的建立”,同时也反映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事热点。“最后,非选择题的设问上依旧注重开放性,分值为8分。涉及26题(3)问、27题(4)问、28题(3)(4)问,都在考查学生是否能够通过独立思考,对历史事件和历史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试题体现了历史学科的现实意义和教育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