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云南各高校新生错峰报到
2015-08-31 13:04:00
都市时报
作者:

  每年高校新生入学季,火车站、汽车站总少不了大袋小包前来报到的新生。2015年云南各高校错开入学时间,截至8月30日,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等高校已经进入新生注册最后一天。而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高校新生注册则集中在9月3日至8日。

  8月30日是2015年首批新生注册截止日

  早上6点多,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经管院”)大二的学生李静和志愿者就从学校出发,7点多抵达西部客运站接待2015级新生。一直要到下午6点多,他们才收工。

  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近一周——作为接待新生的志愿者,8月23日起,李静便和同学开始到西站接待新生。“新生只要拿着录取通知书,便可以搭乘学校的专车抵达学校。下了车由其他志愿者引领注册。”李静介绍,23-30日是学校的新生注册时间,25、26、27日3天新生是最多的,光西站一个点,每天可能达到几百人。

  8月30日是新生注册最后一天,到中午12点,他们接到的新生也只有20多位。

  经管院在西站停车场内专门设置新生接待处,而就在经管院接待处旁边,云南外事外语职业学校、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校等也设置了新生接待点。

  几所学校的新生注册时间都基本集中在8月23-30日。除了西站,在火车站和东部客运站也设置了接待点。

  首批入学新生八成都是家人送

  梁婷是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2015级新生,家住楚雄,8月30日父母才送她来报到。两个大行李箱、两个背包,爸妈各拉一个行李箱、各背一个背包。她自己还提了两袋东西。

  “除了衣服,还有被褥和一些日用品。出来置办太麻烦,楚雄离昆明也不远,我们一次给置办好了带过来。”梁婷的妈妈笑言,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在昆明,特地周日送她上来。

  妈妈说话时,梁婷羞涩地在一边,听着爸爸在交代些什么。

  不放心的不止梁婷的爸妈。在火车站接待新生的志愿者们普遍表示,2015年新生自己来的非常少。

  “就说今天,我们上午总计接待了10多个学弟学妹,其中只有一个普洱的男生是自己来的,剩下的都是家人送来的。”津桥学院负责接待新生的一位志愿者表示,可能是携带的东西较多,还有就是父母都想看看学校的环境。

  据火车站几个接待点不完全统计,首批入学新生中,80%以上新生都是家人送。

  【信息】

  新生注册有学校直通车还有公交专线

  在2015年第一批新生入学潮中,在各个汽车站、火车站,基本都有各个学校的新生接待点。在汽车站,经管院、津桥学院等都有各自的校园直通车,新生可在学长的指引下坐车直达学校。

  此外,在各个汽车站,还有专线公交前往呈贡大学城和个别学校,新生也可选择乘坐。

  在西站,昆明公交集团第23车队专门开通了马街到大学城的专线公交,票制15元。只要上车,司机会确保将新生放到学校门口。

  另外,为了新生安全,各个汽车站在8月以来都对车场周遭进行严格监管,防止新生坐上“黑车”。西站停车场的一位工作人员提醒:“正规的出租车按秩序在停车场内候车,新生可选择乘坐;各公交专线工作人员拿着喇叭、戴着写有‘昆明公交为民服务’红色袖标,新生可前往咨询乘坐;加上接待新生志愿者,能确保新生安全到校。”

  【提醒】

  这几所高校新生9月3日至8日注册

  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2015级新生注册将集中在9月3日至8日,适时将迎来2015年第二批新生入学潮。在此特别提醒,火车站和汽车站接待新生的志愿者或工作人员一般都着统一的服装,新生可选择咨询。

  【延展】

  学校周边日用品2015年不好卖

  每年新生入学季,学校周边的日用品生意都异常火爆。8月30日在已开学的经管院和津桥学院,日用品卖家都感到:“2015年生意不如往年火爆了。”

  经管院正门外一家卖床单被褥的店里,老板边整理商品边叹息:“好像2015年的新生大多都带着被褥来报到,这几天生意都不是很好。”

  对此,经管院的一位保安也有同感。往年一到新生报到,很多商家就临时改卖日用品,有时候学校门口一排的店铺全是卖日用品的,2015年却没有这个情况。“开始还有好几家,27日后就纷纷撤了。”

  接待新生的李静表示,很多新生家都在省内,在2015年接待的新生中,确实有不少学生携带的行李很多。

  津桥学院的新生李堂就从大理专门带了被褥到学校。“我妈早就准备好了,说是之前看过报道,学校周边有些商品质量不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