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省2015年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举行
2015-11-20 11:41:00
春城晚报
作者:

  云南民办学校目前仍面临竞争激烈、资金压力、内部分化、生源不均、教师流动等问题,民办教育该如何发展?11月19日,云南省2015年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举行。来自云南省民办学校的300余名教师,围绕民办教育发展进行交流。

  4418所民办学校已占云南省学校两成

  学前教育民办学前教育承担了云南省幼儿园入园任务的一半以上

  学校规模

  截至2014年底 云南省民办学校(不含培训机构)已达4418所 占云南省学校总数的比例达20.70%

  在校学生

  云南省民办学校在校生109.29万人 占云南省在校生总数的11.94%

  培训机构

  民办培训类机构890所 长短期学员共约51万人

  发展资金

  从2015年起省级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已增至1亿元 云南省建立了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州市 8个

  注:云南省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生均共用经费和免费教科书已实现全覆盖,并正式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205所,拨付中央和省级配套资金1.75亿元。

  随着国家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改善,民办幼儿园、学校具备的传统竞争优势在逐渐淡化。

  在民办教育行业内部,民办学校在竞争中也发生了分化。近年来部分优质民办幼儿园、学校以质量和特色确立了竞争优势,招揽了大量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还占领了生源市场。然而,依靠低成本扩张、与公办教育具有很强同质性的民办学校,则由于管理不善、生源不足、经营不力等问题,出现运行困难。

  在多数民办学校里,师资成为一大“心病”,民办学校教师队伍流失率依旧较高。民办学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培养教师,但在积累一定教学经验和具备相应职称后,很多教师却选择向公办学校或少数优质民办学校聚集。一些民办学校为此自嘲,“成了公办学校教师培训基地”。

  此外,在未来几年,不少民办学校还将迎来还贷高峰期,资金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云南民办学校该如何应对挑战、走出困境?

  会上,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表示,随着全面放开二孩等政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民办教育迎来更多发展机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愿望,对民办教育的质量提高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民办教育必须也只能走创特色、提质量、塑品牌的发展道路。还要对办学条件好、管理水平高、教学质量优的民办学校,在招生指标、发展资金、专项经费立项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知名学者熊丙奇说,大多民办学校没有走出特色办学之路(特色的教育内容、特色的教育服务、特殊的教育对象),因此,难以在公办教育之外,为受教育者提供更多选择。在政策和制度没有大的变化时,对于民办学校来说,最重要的生存方式是自救,即打破原来的办学思维,探索适合自身的办学模式。从长远发展看,任何学校的生存,都需要靠办学质量和特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50941713 2016-10-17 10:31